• 哈尔滨 阵雨转多云 15℃~7℃

这些高冷的品酒词汇到底什么意思?

来源:编辑: 查看数0评论0

2_001

  如果有人告诉你眼前的葡萄酒带有狐臊味,你还能爽快地把酒喝下去吗?如果店员告诉你某款葡萄酒特提精神,你能理解他的意思吗?若旁边一位酒友说,他喝的葡萄酒容易挥发,你会作何感想?

  所以,既然敢出来混酒圈儿,有些行话你就得学懂。

1_001

  1.奶油般的(Creamy)

  初入行的人可能会奇怪:什么样的葡萄酒尝起来会有奶油般的感觉呢?难道真的有人喜欢这种感觉吗?实际上,这个词汇更多的时候描述的是一款葡萄酒 的顺滑质地。过橡木桶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或经过了苹果酸-乳酸发酵的所有葡萄酒常常会用“奶油般的”来形容。

  2.沉哑的(Dumb)

  “沉哑”并不是说某款葡萄酒“虽然活着,却已经死了”。所以,不要轻易将酒倒掉,因为这款酒可能只是由于某些原因在酒瓶中“睡着了”或者暂时“停工”而已。这种葡萄酒可能在熟成过程中的某个时间点会突然“苏醒”,或品质再次达到巅峰,或焕发出新的魅力。

这种暂时“停工”的情况常在波尔多(Bordeaux)及罗讷河谷(Rhone Valley)葡萄酒中出现,尤其在葡萄酒发展过程中的中段出现(收获年份之后的十年左右,并会持续数年)。

  3.套酒(Flight)

  当人们准备进行垂直品鉴或水平品鉴的时候,往往会拿出来一组相同又不同的葡萄酒,供品鉴者们同时品尝,这种情况就叫做“Wine Flights”或“Tasting Flights”。

  近些年,有些餐厅和酒吧会以套酒作为特供招牌。“Flight”一词在英语中多与“飞”有关,甚至在大名鼎鼎的《牛津葡萄酒辞典》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中都查不到该词的本意是如何与“套酒”联系起来的,也许是某位酒友在喝了套酒以后有种飞翔的感觉,或是他曾经读到一首与一众有秩序的(而不是乱 作一团的一群)鸟儿在天上自由飞翔的诗,所以认为用这个可爱的词来形容套酒最贴切。

  4.狐臊般的(Foxy)

  带有狐臊般气味的葡萄酒闻起来更容让人联想到泥土造的狐狸窝,而不是住在里面的狐狸。美国杂交的美洲葡萄品种,如尼亚加拉(Niagara)或 黑巴科(Baco Noir)等,就常带有这种味道。由于这些葡萄品种往往生长在国际葡萄品种无法适应的寒冷地区,所以,人们很难遇到带有狐臊般气味的葡萄酒。

  5.提精神的(Lifted)

  在整形手术中,“Lifted”表示消除面部皱纹。在葡萄酒品鉴中,这个词则代表葡萄酒活力十足,令人清爽,香气有从酒底跃起的状态。这种状态是由酒中明显却不过量的挥发性酸造成。其实还有许多词汇形容这种状态,但当清新迷人的香气扑面而来时,还是这个词汇最生动。

  6.欠氧化的(Reduced)

  如果有人说某款葡萄酒是欠氧化的,那就说明这款葡萄酒是存在缺陷的。这种缺陷是在葡萄酒酿制过程中未能与空气进行足够的接触造成的。这样的葡萄 酒往往带有硫磺或臭鸡蛋的味道。有些人认为,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不像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那样通过木材空隙接触氧气,这是螺旋盖封瓶葡萄酒的一大弊端。不 过,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严谨的证据说明这一结论。

  7.易挥发的(Volatile或V.A.)

  挥发性的葡萄酒一定含有较多的乙酸成分。这种状态与欠氧化一样,都是在葡萄酒酿制过程中发生的,罪魁祸首便是酵母或细菌的不恰当的生物作用。易 挥发的红葡萄酒中比白葡萄酒要更常见,闻取其香气的时候常常有醋味的感觉。通常情况下,挥发性酸会破坏葡萄酒的芳香和味道的整体和谐,是葡萄酒常见的缺陷 之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蓝网app
蓝网app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2007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