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频道-孟佳玮

新闻综合频道-孟佳玮

做有“温度”的时政新闻女主播

初见孟佳玮,是个率性活泼的小丫头,无法把她和传统严肃的时政新闻主播联系到一起。慢慢熟悉之后,这个“80后”小丫头的双面人生逐渐浮现眼前。

生活中,她爱笑爱闹,荧屏中,她睿智亲和。

对时政新闻的播报,孟佳玮有自己的解读——有温度、接地气儿,亲政更要亲民。

回家乡播新闻更有“味道”

孟佳玮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尔滨姑 娘。因为从小“爱说话”,2006年顺利考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始接受全面系统训练。大学期间,她一边学习,一边争取实践机会,大二时正 式走进电视荧屏,先后担纲浙江省电视台经济频道《理财大赢家》主持人、临安电视台 《临安新闻》主播、苏州电视台 《谈天说地》和《全民开拍》主持人。孟 佳玮的主持风格,如春天里的一缕清风,赢得了当地观众的好评和喜爱,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播音主持经验

大学毕业后,孟佳玮正式签约沈阳广播电视台,成为《沈阳新闻》女主播。幸运的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孟佳玮,就得到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沈阳新闻》全新改版,由录播改为直播,她也成为第一个走进《沈阳新闻》直播间的女主播,开创了当地全新的时政新闻播报模式。

作为成长在冰城的姑娘,孟佳玮始终眷念家乡的一草一木,她习惯了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留恋家乡的美食美景,更想念从小陪伴自己一起成长的亲朋好友。 2013年2月,正处于事业高峰期的孟佳玮,毅然放弃了《沈阳新闻》主播头衔,决定回家乡哈尔滨发展。凭借自己在播音主持行业多年积累的经验,孟佳玮再次 成功走进电视直播间,成为《哈尔滨新闻》栏目组最年轻的“80后”主播。

一次次走出直播间的精彩播报

回到家乡后,孟佳玮感觉这里的一切都那么熟悉。特别是自己喜爱的直播间——《哈尔滨新闻》,更让她充满激情。

《哈尔滨新闻》是哈尔滨广播电视台一档以时政新闻为主要内容的新闻栏目。栏目坚持“发布重大新闻、诠释最新政策、追踪焦点事件、引导公众舆论”的节 目定位,并把“最新视角的权威关注、最大限度的新闻传递、做最具影响力的时政报道”作为节目追求,深受观众喜爱。作为一档时政新闻栏目的主播,孟佳玮时刻 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工作中不断挑战自己。拿到手里的每条新闻,她都认真揣摩如何播报。因为从小成长在哈尔滨,她更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更懂得百姓的需求 和关注点,全心全意把时政新闻做到和百姓生活更贴近。

每年的“两会”报道,都是《哈尔滨新闻》的“重头戏”。今年“两会”期间,栏目组打破传统的两会会议报道形式,将民生调查和两会热点结合到一起,结 合孟佳玮的亲民主持风格,特别设置了一档新节目——《佳玮看两会》。在连续几天的《哈尔滨新闻》中,佳玮都是以记者身份出现在会场内外,备足民情民意,准 确抓住政治经济民生热点话题,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关心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获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成为了全省两会报道中著名的品 牌节目。

在全国新闻战线组织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孟佳玮主动要求去一线采访,创新工作思路,经常到最艰苦的基层,听民生,解民意,现场 采访报道了很多鲜活的新闻。比如,坐在农家炕头和农民聊秋收;站在松花江边和战士们一起抗击洪峰;走进崭新的地铁车厢,和市民一起体验新鲜幸福;来到深圳 文博会展馆,带观众一起逛文博品文化…… 每一次现场直播,都当成一次历练和提升,无论在稿件基调把握,还是与受众的交流感上,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尝试和 突破,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经历过大型直播的历练,孟佳玮渐渐迷恋上现场直播时的砰砰心跳。

追求有“温度”的时政新闻

孟佳玮一直在说,她是个幸运儿,无论走到哪里,都有锻炼提升的空间,特别是《哈尔滨新闻》栏目的开放和活力,为她提供了一个不断挑战自己的舞台,更激发了骨子里的创新意识。

现在,孟佳玮主持两档节目,《哈尔滨新闻》和《今晚播报》,孟佳玮说:新闻对于她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冰冷的字符和端庄的播报风格,仿佛是有情有理酝酿而成的一杯醇香“大红袍”,总希望千家万户通过她的播报,品到这杯茶的回甘,还留有一番清香……

从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新兵,到久经历练的新闻老兵,孟佳玮一路走来,得到了观众和社会的认可,多次获得新闻界的殊荣。2011年,她先后获得辽宁广播 电视大奖 (个人) 一等奖、辽宁广播电视大奖播音与主持作品奖二等奖、辽宁广播电视大奖电视播音主持三等奖,其作品《浑河沿线将建成开放式滨河健身带》 被中共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二运沈阳赛区好新闻奖。同时,多次担纲全运会启动仪式、《党旗下的誓言》—沈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沈阳市纪念五四 运动晚会等大型晚会的主持人。今年年初,刚来到哈尔滨电视台工作一年多的孟佳玮,就被评为哈尔滨电视台首席播音员,多次主持深圳文博会哈尔滨开馆仪式等大 型活动。孟佳玮特有的清新自然亲和主持风格,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工作之余,孟佳玮爱好阅读写作和旅游摄影。作为传媒人,她最担心的就是知识的匮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如饕餮般摄取一切新鲜的 知识,把他们形成文字,照片或者记忆,不断充实自己。孟佳玮说,只有用心去感受生活,才能深谙生活的分量。其实新闻不就是从生活中萃取的么!

这就是孟佳玮,爱生活、更爱新闻。

相关视频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