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资讯频道-费军

都市资讯频道-费军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记哈尔滨电视台新闻主播费军

2012年1月5日,随着《2012中国欢乐健康游、中俄旅游年启动仪式暨第28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悦动冰城》大幕 缓缓开启,哈尔滨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城市盛典。全国多家电视台的同步转播,让国内很多观众都看到了这一场炫丽的晚会。站在晶莹剔透的冰雪舞台之上,与著名 主持人白岩松、许戈辉及俄罗斯主持人安娜一起向国内外宾朋推介哈尔滨这一著名城市名片的一位英俊男主持,以大气、沉稳的台风与热情洋溢又略显诙谐的表现, 为热情的冰雪之都做出了最好诠释。他,就是哈尔滨电视台《都市发现》的新闻主播费军。

从1996年进入省电台,费军开始了他的话筒人生,并在1997年率先通过普通话水平一级甲等国家测试。在2000年进入哈尔滨电视台后,费军不断 地积累与成长,从《都市发现》到主持《哈尔滨市首届下岗失业人员十佳创业明星颁奖晚会》、《韩国周》、《哈尔滨市建国以来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颁奖文艺晚 会》,再到《激情岁月——哈尔滨市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型文艺晚会》参与策划撰稿并主持《都市发现之夜交响音乐会》,全国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道德楷模 颁奖》等等……数十场不同类型的大型晚会,让费军逐渐形成了自己沉稳、大气的台风和可塑性强的主持风格。

作为 “2011中国电视十大品牌栏目”《都市发现》的新闻主播,他用自己机敏灵活的应变能力和亲切生动的主持形象,使这个直播量大、信息多、环节 设置复杂的节目呈现出让观众喜闻乐见的效果。而他主持的另一档“十大原创品牌栏目”《时事盘点》,则因为既需要熟悉每天发生的国际时事,又要了解新闻背 景,更要和资深嘉宾评论员进行深度探讨评述而显得十分具有挑战性。为适应栏目需要,从未涉猎过此类节目的费军每天都利用业余时间密切关注时事,查阅大量资 料并观看学习相关的评论节目,努力做到心中有数,言之有物,从而将这样一个视野开阔、话题广泛的节目主持得张弛有度、游刃有余,更连续多年获得了省市广电 学会“播音主持” 类一等奖。

多种大型晚会与日常节目的历练,让费军不断突破自我。2010年4月12日哈尔滨百年不遇的特大风雪,2012年9月29日“布拉万”台风来袭,让 《都市发现》栏目均启动应急临时直播,在几乎没有任何稿件资料的情况下,费军两次担任直播主持,并利用自己灵活的应变能力及掌控现场的主持功底,在工作伙 伴们的配合下在演播室里出色地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主持工作。

作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知识面的宽广与丰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必需的素质。在2011年的两场大型直播节目《2011哈尔滨湿地节开幕式》及《魂兮归 来》——纪念萧红诞辰一百周年中,费军以自己丰富的学识、充满人文气质的语言,将两场有着浓郁人文色彩的直播带入了更具感染性、更为大众所接受的文化氛 围。也让总是呈现出“短 平 快”特点的电视媒体,有了更为厚重的表达方式。

好的主持人更要对各种新闻形式有深入研究。除了日常采访外, 2011年4月,费军在随哈尔滨电视台《走近以色列》摄制组对以色列进行了一周访问 后,与台长同事一起制作完成了10集记录片《走近以色列》,并担任现场采访、外景主持及后期配音。这部专题片的成功播出提升了哈尔滨电视台的国际形象,在 搜狐视频上榜60天总点击量就接近90万次,最好排名16,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追求、进取,前行,超越,是费军孜孜以求的目标。考虑到哈尔滨电视台没有台声及频道声音的现状,他在2011年拜著名影视配音大师孙悦斌先生为师, 系统学习了商业语言的配音、专题记录片、形象包装片的配音及发声用气方面的技巧,让自身业务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之后为《哈夏音乐会》《哈尔滨大美湿 地》等录制宣传片花,为多个栏目录制包装片花,为哈尔滨在央视播出的城市形象片“魅力哈尔滨”配音,均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并受到了业界及观众的好评。而除 了实际的身体力行外,他总结出的理论《浅谈播音员主持人的气息状态》一文也获得了记者节征文三等奖,并在《新闻传播》发表。堪称“理论与实际的完美融 合”。

从1996年初次直播主持,18年的积淀终于绽放出夺目光华。2012年1月,费军与白岩松、许戈辉以及一位俄罗斯主持人共同主持《2012中国欢 乐健康游、中俄旅游年启动仪式暨第28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悦动冰城》,并在开幕式后驱车赶往冰雪大世界继续主持“哈尔滨冰 雪大世界开园式”的现场直播;连续三年代表哈尔滨电视台主持2012、2013、2014年《全国城春晚》。《迷人的哈尔滨之夏》等一系列代表哈尔滨形象 的主持工作让费军的身影开始为全国的电视观众所发现,所看见,所好奇,所了解。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大气、澎湃、热情、生动的哈尔滨。这样的哈尔滨, 正在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着全世界的目光。

而对于费军而言,最令他骄傲的则是自从1996年第一次接触到专业话筒到现在,他的声音,没有一天从电波当中消失过。

回首难忘的主持生涯,让费军感慨万千。“做一名新形势下新型主持人”的梦想,让他用一生的执着,用一生的努力,支撑生命的船, 一撑,一撑,向青草更青处漫溯。相信终会有那么一天,他将“满载一船星辉,更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相关视频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