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们的幸福小康 | 选准产业 精准发力 巩固驻村扶贫成果

来源:哈尔滨新闻广播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0-10-04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惠及民生,保障民生,使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小康为民,民之小康。我们的“小康生活”,是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孜孜向往和不断追求。今天起,哈尔滨综合广播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我们的幸福小康》,聚焦我市九区九县的普通百姓,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

选准产业 精准发力 巩固驻村扶贫成果

点击收听

9月26日,哈尔滨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大果榛子精准扶贫基地内的300亩榛子树成为了“网红”。在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黑龙江有限公司组织的网络宣传活动中,“大果榛子”这一新鲜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其产品更是销售一空。初步估算,

长兴村24户利用金融扶贫政策贷款入社的贫困户,可获得分红3000元以上。基地16名贫困员工,年务工平均收入能达到4000元左右。

在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精准扶贫基地内,通河县富林镇党委书记战晓宇将一个一个大果榛子砸开,热情的让记者品尝。

2014年以前,长兴村是省级的贫困村,村里多是荒山,经过多年研究尝试,扶贫基地从辽宁引进大果榛子。2016年,长兴村党支部牵头,投入资金30万元,成立长生榛子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集中栽植大果榛子。

战晓宇:

2016年,我们这个合作社的主要目的就是带动我们长兴村,32户贫困户早日脱贫,持久脱贫,那么我们长兴村32户贫困户中,有17人是有半劳力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合作社就用他们这种弱劳力,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在4小时到6小时之间。

由于大果榛子种植前3年不结果,基地在榛子树4米行距中套种了寒地玫瑰、蒲公英等经济作物,确保贫困户分红收益和务工收入按时发放。自2019年,长兴村精准扶贫基地实现初挂果,基地销售收入就已达到了10万元,未来还会更多。

贫困户刘科财:

我们别的活干不了,就是轻巧一点的活干干,然后给我们一些补贴,给我们照顾的挺好,在这能挣个三千、两千的。

战晓宇介绍,2020年,基地大榛子亩产预计将达到300斤以上,亩收入可达9000元,收入是种水稻的10倍、玉米的20倍。

战晓宇:

现在卖的是30元一斤,因为榛子树是逐年递增的,这榛子树到第五年才到丰果期,6到8年以后,产量才能上来,随着树干的生长,慢慢养分就集中了。

光种植还不够,目前,长兴村精准扶贫基地正在研究延伸“大果榛子”的产业链条。在通河经济开发区内,总投资1.5亿元的黑龙江臻品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作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榛子深加工企业,年可深加工原料榛子8000吨,

一颗颗大榛子在这里可以加工成大榛子油、大榛子精油……将来,榛子壳、榛子果衣里还可以提取紫杉醇用于制药。

此外,搭建品牌商品,将大果榛子同步推向全国市场的战略也在具体实施中。

来源:哈尔滨新闻广播

记者:恩泽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蓝网app
    蓝网app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