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总书记到过我们家】马鞍山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2-14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内蒙古燕山山脉深处有一个叫马鞍山的村庄,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时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如今,这里的产业发展得怎么样?村民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跟随《新春走基层》记者,我们一起到马鞍山村去看一看。

雪后的马鞍山村银装素裹,记者来到村里时正赶上乡亲们耍社火,正月里,农家小院年味十足。马鞍山村2017年年底整村脱贫,乡村振兴应该怎么做,村里也在摸索。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内蒙古考察,走进张国利家,详细察看询问他们家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村里,总书记叮嘱大家,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马鞍山村主要发展葡萄业和旅游业。当时,这两个产业正面临发展瓶颈,葡萄种植规模小、品种单一,而旅游业又设施陈旧,留不住游客。村里请来专家一一梳理问题,对症下药。针对葡萄产业,改良葡萄品种、成立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深加工,形成从生产种植到葡萄酒加工产业链条。围绕旅游业,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发生态游、民俗林俗游等系列旅游产品。找准了路子,村里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40元,是三年前的两倍多。

产业发展了,村里又着手治理污水、改造厕所,还装上了100个分类垃圾箱,鼓励村民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现在的马鞍山村干净整洁,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

村美、人富、产业旺,村民的干劲越来越足。今年,马鞍山村将在原有两家葡萄酒厂的基础上,再建一座果汁加工厂。同时,依托全旗打造旅游示范区的契机,与周边的几个村子合作,打造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森林康养、红色教育为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