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40%黑龙江省100%助力冬奥

来源:总台黑龙江总站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2-10 查看数0

眼下北京冬奥会的各项赛事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冰天雪地中,全世界的运动健儿们齐聚一堂,只为实现心中的冬奥梦。

截至2月8日,中国代表团已经拿下3金2银共5块奖牌,曾一度占据了奖牌榜的首位。在这一成绩的背后,一群操着东北口音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功不可没。

黑龙江省是我国冰雪大省,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黑龙江省每年都向国家输送大批优秀的冬季项目运动健儿。黑龙江省长胡昌升曾说:“黑龙江省作为冰雪资源大省、冰雪体育大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服从国家大局,致力于打造‘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核心区,积极传播冬奥文化理念,普及冰雪知识,推广冰雪运动,在全省营造形成了‘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的浓厚氛围。”

△培养冬季项目青少年运动员

北京冬奥开幕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就确定了三个40%的目标,即力争黑龙江省参赛运动员达到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40%以上参赛教练员达到代表团中方教练员总数的40%以上运动成绩贡献率达到代表团的40%以上,举全省之力助力北京冬奥。

目前,黑龙江省已经派遣441人担任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是除北京外选派人数最多的省份。此外,黑龙江省还选派了科研、医疗、场地服务等保障人员服务北京冬奥会。累计为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教练员覆盖了7大项14分项,人数全国最多。2021年至今,在冬奥会资格赛和国际比赛中,共获50余枚金牌,居全国第一。

盘点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上的龙江成绩

· 5个黑龙江人在赛场上滑出一抹中国红

5日晚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这四个龙江人组成的“地表最强战队”,当晚率先冲过终点,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冰场上的那一抹中国红犹如闪电般风驰电掣,那时的中国速度至今还在感动着你我。当然不要忘记半决赛立下汗马功劳的张雨婷,她也是黑龙江人哦。

△ 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颁奖仪式

· 这就是冰场月弯刀吗?

2月7日晚,“大象”任子威在首都体育馆取得了他本届冬奥会的第二块金牌。虽然当晚的比赛波澜迭起,充满悬念,但是任子威依旧克服压力,勇夺桂冠。冰场的圆月弯刀平向世人展现了它最锋利的刀芒。平昌虽抱憾,北京圆梦来!截至8日,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的3枚金牌中,其中2枚都是黑龙江籍运动员获得的,加油龙江健儿!

△ 任子威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夺冠

原来他们也是龙江人 运动员教练员占比超4成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在奥林匹克会旗前,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和单板滑雪运动员刘佳宇、中国自由式滑雪裁判员陶永纯、中国单板滑雪教练员季晓鸥,分别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宣誓。4名代表中有3名来自黑龙江。裁判员代表是自由式滑雪国际级裁判,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陶永纯

运动员代表则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银牌得主刘佳宇以及越野滑雪国家队运动员2016年冬运会越野滑雪冠军王强

△ 陶永纯(右一)、刘佳宇(右二)、王强(左二)

在奥林匹克会旗入场环节,6名旗手手执奥林匹克会旗入场。他们是中国不同时期优秀冬季项目运动员的代表,其中5名都出自黑龙江,分别是:在1963年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上,以2分09秒2的成绩,创造了世界锦标赛1500米的新纪录,新中国第一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实现中国花样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双人滑选手申雪

中国首位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获得者、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接力金牌获得者张会

实现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运动员张虹

△ (从左至右)罗致焕、申雪、韩晓鹏、张会、张虹

北京冬奥 黑龙江这样助力 40%的背后是黑龙江这样的谋划

如何做到举全省之力助力冬奥,8大方面进行解码!

一是在顶层设计上全力助力冬奥。出台了《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具体措施》,明确了23条任务措施及负责单位,为助力冬奥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在竞技项目上全力参与冬奥。在项目布局上,共开展7大项15分项109小项,是全国开展项目、人数、地市最多的省份,实现了冬季项目全覆盖。

三是在训练场地上全力保障冬奥。投资1.26亿元对省冰上训练中心场馆从场馆设施设备、基础能源、院区环境和管理运行等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造,是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升级,助力北京冬奥会备战训练和比赛。

四是在人才输送上全力支持冬奥。累计为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教练员覆盖了7大项14分项,人数全国最多。

五是在重点保障上全力对接冬奥。黑龙江省对夺金点和冲牌点实施“一项一策、一人一策”重点保障,为运动员和家属送温暖、稳心态,确保备战运动员安心训练,为摘金夺银创造良好环境。

六是在科研攻关上全力服务冬奥。黑龙江省研发的智能冰场、智能冰壶场项目,在北京首钢园落地应用,为国家队科研保障提供智能化技术支撑。

七是在群众活动上全面推动冬奥。黑龙江省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体育活动,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中显示,黑龙江的冰雪运动参与率为57.8%,为全国第一。

八是在营造氛围上全力展示冬奥。黑龙江省累计举办了“全民冰雪活动日”“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等迎冬奥相关活动100余场次,展现了冰雪体育大省的责任担当。

总监制 | 冯雪松监制 | 毛更伟主编 | 杨洋责编 | 任秋宇记者 | 冯志远编辑 | 王钧数据来源|黑龙江省体育局部分图源|网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