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发布丨全国人大代表董文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来源:极光新闻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3-07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改革创新为牵动,以转型发展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让老林区早日焕发青春活力。”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董文琴这样说。

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47.3%,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全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有龙江、伊春、大兴安岭3个森工集团,森林经营面积近1800万公顷,林业职工28.2万人,分别占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经营面积的55.1%、职工人数的73.8%。建国70多年来,黑龙江林区累计生产木材7亿立方米,支援国家建设,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

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的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问题。2016年5月23日,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调研,首站就来到伊春,作出了“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政治嘱托,提出了林区转型怎么样、生态保护怎么样、职工生活怎么样的“林区三问”,为奋力走好转型发展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董文琴代表说,“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改革创新为牵动,以转型发展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让老林区早日焕发青春活力。”

一是蹄疾步稳抓改革,林区体制机制实现新变革。森工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黑龙江省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向改革要出路、向改革要发展、向改革要未来,全面推进森林资源管理、社会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职能“三分离”,如期实现了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建立了森工企业运行新体制和森林资源管理新体系。以伊春为例,统筹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和地方党政机构“三大改革”,2018年组建了伊春森工集团,彻底结束了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完成了建市以来涉及面最广的行政区划调整,撤销了15个市辖区,整合设立4县4区,林区体制机制实现了根本性重塑,转型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二是瞄准市场抓转型,加快生态价值转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是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我省三大森工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全省食用菌栽培规模达到63亿袋,黑木耳产量居全国之首,人参、刺五加等中药材产量占全国50%以上,红松籽、榛子等特色坚果产占全国70%,蓝莓、蓝靛果、沙棘等野生浆果产量居全国第一,林区经济由过去的“一木独大”变成了现在的“多业并举”,去年全省林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338亿元。拿伊春来说,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了“生态银行”试点,去年拿出75万亩林辅用地,与国开行开展绿色金融合作,获得了20亿元综合授信,一期4.85亿元的项目已经启动。今年2月23日实现了全省第一笔森林碳汇交易。目前,正在推动6个森林经营增汇试点建设,努力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伊春贡献。确定“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构建了“4+2”重点产业框架,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65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较改革前森林食品、中医药、绿色矿业产值分别增长了48.6%、80.5%和223.4%。

三是千方百计抓增收,林业职工收入实现新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转型发展、民生为要”。这既是对伊春的指示要求,也是对龙江重点国有林区的殷切嘱托。近几年,三大森工集团采取森林经营岗位承接、特色产业吸纳、创新创业带动等措施,解决停伐后富余职工转岗就业15.69万人,林业职工增收54%。伊春打出了一套“向林中转、向林外转、向域外转和公益性岗位托底”的“三转一托底”就业组合拳,妥善安置林业富余职工7万多人,伊春森工集团在册职工年人均工资由改革前的2.7万元增加到了4.18万元,增幅55%。就业稳了,收入高了,林业职工的生活更幸福了。

董文琴代表表示,黑龙江作为生态大省、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一定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有决心、有信心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林区三问”政治答卷,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决扛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奋力走出林区转型发展新路子。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