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展现冰雪运动与文化的无穷魅力“|后冬奥时代”,冰城续写冰雪传奇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3-10 查看数0

人们在帽儿山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踏冰而来,逐雪前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让全世界见证冬奥传奇的同时,也让哈尔滨这一冰雪之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冬奥盛会点燃了人们对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的空前热情,作为中国现代冰雪运动与冰雪文化的肇兴之地,以“冬奥荣耀”为奋进新起点的哈尔滨持续发力,开启打造“冰雪文化之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新航程。

热情高涨

冰雪运动从冬季走向全年

从夺得中国花滑奥运首金的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到夺得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的张虹,再到北京冬奥会上用完美表现为中国拿下第九金的韩聪/隋文静,以及张会、任子威、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等许多冬奥冠军、世界冠军,他们用不惧挑战的拼搏精神向世界展示哈尔滨人在冰雪运动上的实力与传承。

哈尔滨的冰雪运动历史悠久。1953年2月,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在哈尔滨八区体育场举行;1959年,第一届全国冬运会在哈尔滨举办冰上项目比赛;1996年,哈尔滨承办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作为承办全国冬运会届数最多的城市,哈尔滨不仅率先成立了速度滑冰队、花样滑冰队、男子冰球队、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队、冰壶队等冰雪运动队,还用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出,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冰雪体育人才。

冰雪运动在哈尔滨早已是一项广泛普及的群众体育运动,在冬奥健儿们奋勇拼搏的精神感召下,哈尔滨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无论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益冰场,还是拥有专业赛道与场地的运动中心、滑雪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都在明显增加。帽儿山滑雪场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会后,带着孩子来滑雪的家庭明显增多,现在虽然已经进入3月,但每天仍有2000多人来滑雪。“往年滑单板的很少,但今年受苏翊鸣影响,有七成以上的年轻人来滑单板。”

随着全市各区气膜馆的建成使用,哈尔滨的冰雪运动也从冬季走向全年,“乐享冰雪”就是哈尔滨人的生活方式。

内涵深厚

用冰雪文化为城市注入灵魂

哈尔滨人对冰雪的热爱不仅体现在冰雪运动上,在文化艺术上巧借自然的创新创造,更是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为这座城市注入了与众不同的色彩与灵魂。

1963年,在兆麟公园举行的第一届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带动了各地冰雪艺术的兴起,走过23载岁月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冰雪艺术的创作上持续创新,34岁的太阳岛雪博会用自然与艺术诠释着冬季里的最美歌谣,还有以“冷逸之美”在画坛独树一帜的冰雪山水画、哈尔滨独有的冰雪艺术新形式冰版画……哈尔滨人在冰雪艺术上巧夺天工的创作来自大自然赋予的灵感,也是这座城市文化艺术底蕴的深厚积淀。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哈尔滨的舞台艺术创作注入了勃勃生机与无穷灵感。哈尔滨芭蕾舞团党委书记王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尔滨芭蕾舞团以冰雪为媒,用全新升级版全息芭蕾《冬日梦幻》助力冬奥,“冬日梦幻——喜迎冬奥专场芭蕾舞晚会”在哈尔滨大剧院的上演为冬奥增添了浪漫色彩。“以‘讲好冬奥故事,共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为创作背景的芭蕾舞《冰雪情缘》,讲述的是一对青年男女在冬日冰天雪地的哈尔滨郊外游玩中产生情愫的故事。这部剧一天的观看量就达到6万+,对哈尔滨的地域特色与冰雪文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黑龙江省杂技团冰上演出部主任赵立洋告诉记者,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冰秀·寻梦》将滑雪、冰壶、冰球等冰雪运动项目和冬奥元素融入剧中,很好地宣传了冰雪文化。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的冰秀芭蕾情景剧《遇见哈尔滨》,也将围绕冰雪文化、冰雪运动与冰雪艺术的结合下更多的功夫,“怎样把冰雪运动搬上舞台,让观众能更多地去了解冰雪运动、冰雪艺术和冰雪文化,怎样把他们完美地融合是下一步打造这一剧目的核心。”

借势发展

让哈尔滨因冰雪而更美

滑春雪、打冰壶、赏芭蕾、看冰秀……哈尔滨人的冰雪情缘将随着“后冬奥时代”的到来继续向前。“后冬奥时代”的机遇不仅是哈尔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良机,也是哈尔滨冰雪文化艺术创作、冰雪文化产业绽放异彩的契机。

哈尔滨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是“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举文化、展形象,赓续城市文脉,发展文化事业,做强文旅产业,打造冰雪文化之都”。放大“冷资源”优势,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借势发展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创意、冰雪装备等为重点的冰雪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冬奥为契机,进一步厚植冰雪文化,扎实推进校园冰雪运动,让青少年成为未来冰雪运动的主力军,进一步带动全民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大力推广冰雪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冰雪消费,才能让哈尔滨的“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让这座城市因冰雪而更美。哈尔滨日报记者 封娇 韩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