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持续增长,冰雪运动培训迎来旺季|“后冬奥时代”,哈尔滨冰雪运动大有可为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3-14 查看数0

孩子们参加速度滑冰培训。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成为促进哈尔滨冰雪产业迅猛发展的催化剂,不仅激发了市民群众参加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让人们看到了冬季项目在这里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可能。

冰场客流量增四成

青少年占绝大多数

3月12日,在哈尔滨各个城区的公益冰场和商业冰场,都有不少前来体验滑冰乐趣的市民,其中,青少年占绝大多数。在位于哈西的西城红场生活港炫采滑冰场,20余名滑冰爱好者伴着音乐在冰场上悠然滑行。15岁的滑冰爱好者李飞涵是一名高一学生,他说:“我平时比较喜欢看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在北京冬奥会上,任子威、隋文静、韩聪等一大批运动员表现出色,让我对冰雪运动更加喜爱。”

据西城红场生活港炫采滑冰场负责人王垚介绍,受北京冬奥会影响,来冰场滑冰的市民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冬奥会以来,冰场的客流量跟往年同期相比提升了40%左右。”王垚说,高峰时,冰场的冰刀甚至都无法满足市民的需要,这样的情况几乎在哈尔滨所有商业冰场都有发生。

同一天,在哈西冰上运动中心(气膜馆),预约体验冰上项目的市民在各个项目的场地上体验着冰雪运动的乐趣。据该中心负责人彭子夫介绍,往年少有人问津的公益滑冰时段,今年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行,也成为广大滑冰爱好者竞相体验的“香饽饽”。“我们这里拥有花滑、短道、冰球和冰壶等多种冰上项目的体验,每周的大众体验时段都会有很多市民过来,到我们这里体验冰雪项目的人数相较往年有明显的提升。”彭子夫说。

培训“淡季”成“旺季”

家长教育观被重新定义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哈尔滨的冰雪器材销售和冰雪运动培训的热潮也被激活。以往春节后的冰雪运动培训是“淡季”,在今年却成了“旺季”。随着谷爱凌、苏翊鸣等榜样型运动员的崛起,家长们的教育观也被重新定义。这也让业内人士对于哈尔滨冰雪产业在“后冬奥时代”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这个冬季,哈尔滨的冰雪运动热潮有点超乎我们的想象。”作为一家兼顾冰雪运动培训和冰雪器材销售的公司,哈尔滨名将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树峰向记者介绍,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该公司在冰雪运动器材销售方面的营业额翻了一番还多,其中,冰刀的销量增长了近3倍。

器材销售的火爆折射出的是冰雪运动培训热度的走高。赵树峰表示,今年,到该公司报名参与花滑、速滑和冰球的青少年人数提高了30%—50%。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对于哈尔滨冰雪运动的发展和推动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在赵树峰看来,随着谷爱凌、苏翊鸣等运动员的涌现,家长们的教育观也被重新定义,他们想通过冰雪运动,把孩子培育成“学习成绩好、体育玩得溜”的新型人才。“家长教育观的改变,注定了这一波冰雪热潮将持续下去。”赵树峰说,随着家长对体育教育的逐渐重视,哈尔滨的冰雪运动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会有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而这也与哈尔滨打造国际(冰雪)体育赛事之都的目标相契合。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堃雷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