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学】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

来源: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2-04-08 查看数0

一、为什么要倡导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接种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从目前全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因为患有基础性疾病比例较高,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有最多的人群。因为老年人患病后需要住院和抢救的比例高,住院时间也较长,所以要倡导老年人群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所以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也需要及时接种加强针!

二、一些老年人认为,长期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就不用接种疫苗了,这种认识对么?

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现代社会发展快速、交通更加便利、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与病毒隔离的地方。而且,现在很多病例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家中有其他成员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中,造成老年人的感染。因此,避免给老年人身体健康带来威胁,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三、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有必要。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完成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年轻人要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和危重症的比例更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的人,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目前,国家推荐两种加强免疫策略,一是同源加强接种,即用原来基础免疫所用技术路线相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另外一种是序贯加强接种,即用与原来基础免疫所用疫苗技术路线不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无论哪种均可以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加强免疫接种程序。

四、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最高年龄限制么?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五、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注意事项

1、接种前:

(1)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

(3)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不要空腹接种。

2、接种时

(1)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

(2)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3)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接种者身体情况。

3、接种后

(1)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2)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