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优质营商环境让企业试产提前近半个月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17 查看数0

日前,国内首款以石墨烯和溴元素生成复合新材料为原料的消毒剂在哈尔滨新区试产,该产品试产时间比计划提前近半个月。“4月28日,新区行政审批部门上门服务,仅用24小时就完成了审批事项,第二天,我们就投产了。哈尔滨新区高效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效率,为他们点赞。”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英对新区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5月12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消毒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给消毒剂灌瓶、压盖、贴标。“这条生产线每小时大约能生产1300瓶300毫升的烯溴消毒液。”碳谷工贸生产部经理孟凡军告诉记者,烯溴消毒剂是该公司研发的石墨烯高科技产品,目前已形成消毒液和消毒凝胶两类,分别设计了50毫升、300毫升、1.5升、10升等规格。

据悉,碳谷工贸的前身是唐山建华实业集团,为京津冀石墨烯龙头企业,石墨烯产业发展实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经过多年研发储备,已形成30多项发明专利及100多项非专利性专有技术。2021年6月,唐山建华集团石墨烯产业整体搬迁落户哈尔滨新区,并开始梯次接续转化其科研成果。

2021年末,碳谷工贸落地半年后就推出其首款产品放肤宁,主要用于癌症晚期患者放疗时的放射性皮肤损伤的防护和修复,以此减轻癌症患者的病痛。烯溴消毒剂则是该公司转化的第二款产品。

“2018年11月,我们公司由一名博士后、两名博士和四名硕士组成的7人研发团队开始研发石墨烯消毒类产品,经过两年攻关,于2020年11月进入中试,之后不断进行产品优化,于近期开始试生产。”碳谷工贸董事长孟英说,在研发过程中,该公司对标84消毒剂、酒精消毒剂等常规大批量应用消毒产品,针对酒精类消毒产品易燃、伤皮肤,84消毒产品以氯作为主要原料,气味刺鼻、对物体表面有一定的腐蚀性等问题,调研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技术,确定以石墨烯和溴元素生成复合材料作为主要原料,研发生产消毒剂产品。

据孟英介绍,石墨烯对细菌、病毒等具有很好消杀效果,溴元素具有高效消毒功能,而且没有任何味道,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但由于石墨烯和溴都相对于氯或酒精成本较高,且国内技术不太成熟,所以国内很少有以石墨烯或溴为原料的消毒剂。

碳谷工贸研发的以石墨烯和溴元素生成复合材料为主要原料的消毒剂充分利用了石墨烯和溴元素的双重消杀作用且以水作为溶剂,不易燃、无腐蚀性。而且经过CNAS认证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严格检测其性能并出具鉴定报告:该消毒剂无毒无味,绿色环保,对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消杀率可达到99.9999%,可以广泛用于医院、火车站、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杀及免洗手细菌和病毒消杀,还可以用于蔬菜、水果等清洗消毒。

“从价格上来看,要高于酒精类消毒剂50%-70%,但我们的产品在5倍稀释后,消毒效果仍相当于75%酒精的效果,这样算下来,反而大大低于酒精类消毒剂的价格。”孟英说,高科技产品不一定就没有价格优势,可以说,这款消毒剂既有性能优势,又有价格优势,他相信未来在市场应用上将大有可为。

据介绍,今年以来,随着产品优化的完成,碳谷工贸急于投入生产销售以助力疫情防控。但当该公司准备完相关材料,准备申请生产许可证时,已经是4月28日。“当时马上进入‘五一’假期,我们真的很着急。”孟英说,让他没想到的是,新区审批部门在企业递交材料后的24小时就为企业下发了生产许可证。

“4月28日上午递交申请材料,下午2时审批局就来人现场验收,当晚他们加班到22时,29日下午2时就通知我们取证了。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的高效性充分体现了哈尔滨新区的优质服务,真的很让我们感动。”孟英说,目前碳谷工贸正在加速产品转化,一期主要在生物医药领域发力,他们还发挥企业技术优势与新区内医药企业合作,希望带动新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共同发展,用实际行动回馈新区的大力支持。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焱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