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之笔 祭奠英魂|哈市大学生志愿者为烈士描墓碑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9 查看数0

5月28日,哈市迎来近日难得的晴好天气。一大早,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20名学生统一从学校乘车,前往哈尔滨烈士陵园开展“我为烈士描墓碑”活动。据了解,这已经是学院师生传承多年的传统,学校美术学院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如约”来到烈士陵园,以一笔一画的描摹填漆,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与追思。

哈尔滨烈士陵园管护中心宣教部部长魏丽君告诉记者,烈士陵园内共有18座烈士墓碑,以及无名烈士雕塑、抗联英魂等两座雕塑。由于日晒雨淋,部分碑文颜色渐褪。2013年,哈尔滨烈士陵园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成为共建单位,今后每年,只要条件允许,学院都会派出志愿者开展为烈士描墓碑活动。

“每次的倡议发出后,都会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老师王慧说,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原因,学院在报名的同学中,选取了书法、绘画、中国画、美术学等专业,具有书法基础的2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在出发前,还对同学们进行了培训,并提前分组,让大家对烈士墓碑文等内容进行了了解。

现场,学生志愿者们根据此前分工,2至3人为一小组,大家手执毛笔,细致地描摹着烈士墓碑上的红色五角星、烈士姓名、碑文……“为烈士描墓碑活动,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一堂庄严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非常有意义。”大学生志愿者崔钰晗说,“墓碑上的字有的很小,描起来很困难,但我们会用心去书写每一个字,因为它们承载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是我们了解英烈的方式之一,我们要永远铭记和颂扬英烈的光荣事迹,继承英烈遗志,为建设祖国贡献⼒量。”

一座烈士墓,碑文内容少则几百字,多则千余字,历经8个小时,描摹填漆活动顺利结束。阳光的照耀下,墓碑上一颗颗红色五角星与一个个名字熠熠生辉。回学校前,同学们一一面向烈士墓,鞠躬致敬。他们说,明年五月,大家还会来到烈士陵园,继续以己之笔,祭奠英魂。

魏丽君 哈尔滨日报记者 杜菲菲 文/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