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成功研制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进一步推动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国产化进程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9 查看数0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团队合作研制国内首台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通过了挪威船级社(DNV)认证,并交付中海油南方某油气田工程项目,实现国内首台套国产化工程应用,该连接器可用于1500米的深海之下,实现海底油气田装备的快速连接,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的国产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据了解,人类潜水最深的吉尼斯纪录是332米,1500米的深海环境只能通过水下机器人(ROV)操作专用的连接装备,实现水下生产设施之间的快速连接。在深水连接时,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两端的同轴度误差不到0.2毫米。此次,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的成功研制,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的国产化向前迈进一大步,实现了该技术自主可控。

哈工程机电学院王立权带领团队做了16年深海连接器的研究,如今团队不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工信部高技术船等项目中成果斐然,更是以硬实力赢得业界赞扬。2007年,机电制造专业王立权教授参加美国离岸技术展示大会时发现,核心展区的顶尖制造装备全都来自欧美,几乎没有中国的影子。“团队要选择科研方向,就选国家最需要的方向。”王立权瞄准了海洋油气工程,带领团队开始了水下生产系统连接装备研究。

团队有个不成文规矩:项目研制要求做到1,团队研制一定要做到1.2,1.3甚至2。16年的研究,团队常常自付经费。“来自应用单位的需求就是最有价值的科研攻坚方向,我们就是不计成本也要坚持干下去。”王立权带领团队不断深耕深海连接器技术突破。

“我就想有一天,这个核心关键技术自己说了算,那多硬气!”连接器的技术负责人运飞宏说。2019年1月到2020年4月,团队集中攻关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的国产化设计应用,无数次的方案设计、修改,团队成员顶住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有效推进。多年不懈努力下,水下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学术水平和攻坚克难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期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工信部高技术船项目等项目10多项,发表SCI期刊检索论文30余篇。

刘涛 哈尔滨日报记者 王铁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