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村里种下“百合梦”|延寿县青川乡百合村打造“花海经济”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9 查看数0

延寿县青川乡百合村村民的心中一直酝酿着一个梦——村庄花香四溢,处处盛开着迷人的百合花。为了圆梦,村庄集体行动起来,在村党支部和市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们撸起袖子,一起动手,整地、栽花、浇水、施肥……将1.2万棵百合花种球精心栽种进育苗基地。乡亲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实现梦想,为乡村振兴种下新希望。

“百合村里有百合花吗?”这是外来人常问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曾让村党支部书记崔金富很尴尬。“百合村以花为名,但过去走进这座村庄却不见鸟语花香。”崔金富说,曾经的百合村是个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落后,乡亲们靠天吃饭,紧盯着的是自家的粮袋子。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改变了村庄。村里建起光伏发电站,盖起现代化养殖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连年丰收……百合村摘掉了“贫困帽”,乡亲们过上了小康日子。

“建设一个名副其实的百合村!”生活富裕了,村集体有积累了,村庄的软硬件设施齐全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愈加强烈。百合村将百合花定为村花,也定下了新的目标——瞄准百合种植产业发力,打造百合品牌,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村里出资3万余元购进了1.2万棵百合花种球,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带领乡亲们把百合花种球一棵棵精心栽种在土地里。“我们选择引进‘冰山百合’,它花期长、花色艳、能越冬,是一款特别适合这里气候特点的观赏花卉。”驻村工作队队长、百合村“第一书记”曲鹏仁告诉记者。这1.2万棵百合花育植两年后就可以分蘖分植,为全村美化提供花苗,同时,也可以出售花苗和鲜花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围绕百合花,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已开始描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不远的将来,百合村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合花之村,形成新的‘花海’经济。”崔金富说。到那时,百合花盛开的村庄,不仅是乡亲们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来自八方的游客更可以走进村庄,赏百合、品美味、游村屯,感受迷人的乡村风光。产业的融合发展,将让村庄环境更美,乡亲的钱袋子更鼓,属于百合村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钱玺勇 哈尔滨日报记者 郝欣 文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