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网络 清朗龙江”2022黑龙江省网络普法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央广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6-10 查看数0

央广网哈尔滨6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6月9日下午,由黑龙江省委网信办、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法学会主办,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会承办的“法润网络 清朗龙江”2022黑龙江省网络普法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大学举行。

“法润网络 清朗龙江”2022黑龙江省网络普法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徐旭 摄)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此次网络普法宣传活动旨在推动网信法治“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依法上网、依法办网意识。活动将通过学习宣传,提升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政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实现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有效落实,网络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积极营造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的良好环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使互联网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希忠致辞(央广网发 徐旭 摄)

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希忠表示,黑龙江省网络法治建设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网络信息安全、网络技术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基础更加扎实,网络空间更加清朗。龙江青年应坚定立场、德法兼修,坚持正确方向,普及网信法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行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是大家共同的职责和使命。省委网信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网络生态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黑龙江省政府总督学李长福致辞(央广网发 徐旭 摄)

黑龙江省政府总督学李长福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青少年网络法治教育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2021年,组织全省大中小学生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发挥法治“进网络”优势,参与宪法学习的人次达到2.1亿,产生了318.14万名“宪法卫士”。今年,建立了包括校长、法治副校长、学生保护专员以及专兼职监察员,教育行政部门分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等的中小学校学生保护人员库,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法治服务,构建未成年人学校网络保护支撑体系。同时,建成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优质平台。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一个“法治教室”,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达到互联互通,提升法治教室育人功能。

黑龙江省各级各类学校将强化校园网络法治化建设,积极运用网络,组织开展好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着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广大师生共享法治阳光、共建法治校园、共创法治国家。

黑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胡东致辞(央广网发 徐旭 摄)

黑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胡东表示,近年来,省法学会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志愿者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疫情当前,法治宣传采取在线讲座和网络传播渠道,让大家受益匪浅。

省法学会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建立部门有效联动,建立青年法学家、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律实践工作者等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统筹各方普法宣传力量,充分发挥法律人才优势,形成合力、提升质效。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利用“龙江法治基层行”普法讲堂、普法微动漫、短视频创作大赛等平台,继续抓好纵深推进,不断探索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丰富新内涵、开辟新载体,把全省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致辞(央广网发 徐旭 摄)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表示,学校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培育师生的法治精神”为目标,借助法律学科优势,承办了黑龙江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黑龙江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普法工作“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丁宏表示,学校将通过课程讲授、专题展览、专题讲座、普法宣讲、知识竞答等方式,提升师生网络文明素养,让法治教育更加鲜活;整合全校网络和法律方面的资源,将学校法学教育推向纵深,发挥区域性辐射作用;创新网络普法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形成网络普法工作形成合力,让网络普法工作更接地气网气、更为师生喜闻乐见,共同构建网络普法工作的大格局,开创网络普法工作新局面。

与会领导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央广网发 徐旭 摄)

活动现场还通过直播的形式播放了黑龙江各地网信部门在“法润网络 清朗龙江”网络普法宣传工作建设中的新路径、新方法。展示了各地网信部门在提升网民法治素养、法治意识,营造清朗和谐的网络空间,守好祖国网络安全“北大门”等方面务实举措。

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会秘书长路高明宣读《争做法润网络践行者 共建龙江清朗网络空间》倡议书(央广网发 徐旭 摄)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刑法学博士陈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专题讲座(央广网发 徐旭 摄)

活动还宣读了《争做法润网络践行者 共建龙江清朗网络空间》倡议书。成立了由律师、法律顾问、高校专家、学者等构成的黑龙江省网络普法宣讲团,并向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启动仪式结束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刑法学博士陈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专题讲座。

“法润网络 清朗龙江”2022黑龙江省网络普法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徐旭 摄)

据悉,启动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全国的网友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