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警察”能办工作 “大能人”诈骗60万被刑拘

来源:冰城 + 客户端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6-23 查看数0

穿梭各类高档场所,驾驶不同豪车出入多个高档小区,自称与多位领导熟络,可帮助办理辅警工作,调动工作关系,还能处理各类行政、刑事处罚......哈市的这位“大能人”近日被道里警方抓获。

2020年10月,在一次聚会中,丛某告诉朋友徐某,自己现在是一名人民警察,为某位领导当司机,能办很多大事。当时徐某的生意不景气,听到丛某现在这么有能力,便提出能不能帮忙给办个工作,于是丛某提出可以为其办理辅警的工作,但是需要3万元左右的“好处费”,可是徐某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先将卡内1万元直接转给丛某。剩下的钱他找人凑一凑。此时丛某还十分爽快地提出可以从自己这儿串2万元先给徐某垫上,等钱凑上了再还给他,徐某为朋友的仗义连连感谢。

过了几天,丛某找到徐某称现在办理辅警工作审核挺严,提出为了“活动”关系,要给某领导购买一部新款的昂贵手机,徐某二话没说就把借来的钱给了丛某。过了一阵丛某找到徐某,称关系办理差不多了,按照流程先把警校的报名费、警服、装备等钱交给单位,徐某再次信以为真乖乖交钱。之后,从某又以选择辅警岗位、可以落事业编制、警校学费等各种各样的理由从徐某处骗钱供自己挥霍。时间一长,一直在交钱而没入职的徐某有些怀疑,为了能稳住徐某,丛某又从网上下载了相关公告和文件,让徐某等候入职。

一次偶然间,丛某想起徐某曾受过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丛某又以入职前政审发现徐某有过前科劣迹不能入职为由,称其需要另外一笔钱帮他注销该行政处罚后方能顺利成为辅警,徐某便再次向丛某转钱。至此,徐某为办理辅警工作已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向丛某转账26万余元,之后丛某便销声匿迹。2021年11月,感到蹊跷的徐某来到了某市公安局查找,发现并没有丛某这个人,于是向警方报案。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尚志街派出所民警王兆彬接警后和同事立即展开调查。经查,丛某并非警务人员,徐某提供给警方的警校招生文件及某市公安局出具的办理辅警等文件经过相关单位、部门的调查核实,均为伪造。丛某还涉及多起诈骗案。2020年,因工作原因与爱人两地分居的吴某经人介绍认识了丛某,听说其很有能力,便想通过其帮忙将爱人的工作调入哈市,丛某大包大揽并先后从吴某处索要17.22万元,可是这些钱被挥霍一空后,丛某再次“销声匿迹”。

2021年4月,生活拮据的丛某再次开始行骗,一次通过徐某介绍认识了张某,丛某声称自己手里有一套纪念币和第四套全版人民币市值可观,但因现在着急用钱想要低价出售,张某对丛某“警察”身份信以为真,加上有朋友介绍认为这件事十分可靠,张某便向丛某支付了近4万元,为了让张某相信,丛某通过软件伪造了一张假的快递单发给张某,过了很久张某见还没收到东西,便开始再三询问,因为此时丛某正在为徐某“办理”工作,不能将张某拉黑,否则会引起徐某的警觉而无法继续骗钱,丛某谎称不想出售了,只能东拼西凑返还给张某2万余元,张某碍于丛某的“警察”身份和朋友的情面,余款姑且让丛某先欠一段时间。

2021年10月,哈市张某某一次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部门处罚,曾听朋友说认识一位很有能力的“警察”丛某,就想通过丛某来帮助逃避法律制裁,丛某听闻后向其索要近6万元帮助撤销违法记录,还利用自己多个聊天账号编造了和某法官的聊天记录,并将“截图”发给张某某,其间还以有低价油卡售卖骗取张某某近3万元,直至酒驾违法的法院判决书送达至张某某面前时,才得知上当受骗向警方报案。在到案之前,穷途末路的丛某见无人能骗,他还以自己驾车在农村撞死一头牛需要赔偿和修车为由,骗取了刚刚认识的“准女友”2.5万余元。

今年4月8日,民警在哈市道外区某高档小区内将正在驾驶百万余元SUV回家的丛某抓获。经查,被抓获前,他刚用手机查询了诈骗罪的量刑标准以及监狱服刑时的生活状态。

经审讯,丛某对其虚构人民警察身份对被害人以各种方式和理由进行诈骗6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丛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王时 实习生 刘梦琦 哈尔滨日报记者 王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