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大美边疆行 · 黑龙江篇》一同走进迟子建的故乡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龙江总站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6-24 查看数0

在一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有这样一些文学作品,取材于黑龙江人民火热的现实生活,展现了黑龙江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如《伪满洲国》《白雪乌鸦》《晚安玫瑰》《烟火漫卷》《北极村童话》等,这些作品都是由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女作家迟子建所创作。迟子建,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北极村,现任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自1983年开始写作,其作品中不少内容都与故乡北极村有关。

迟子建:“我生命和文学的根,就是白雪根芽。”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部分片段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文学的故乡》中,迟子建曾带总台纪录片导演回到她的故乡——北极村。在北极村里,在皑皑白雪中,回忆故乡的点点滴滴。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部分片段

她躺在故乡的皑皑白雪中,欣赏着蓝且透明的天空,回到了老房子和供销社回忆儿时生活,还去到了最北邮局。

通过文学作品,大家看到了北极村这片土地,迟子建感叹几十年来,北极村发生了很大变化。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部分片段

如迟子建所言,如今的北极村已经成了一个热闹的地方,干净的街道,整齐的院落,原来贫穷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找“北”旅游村。

▲北极村航拍

6月25日10: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将播出特别节目《大美边疆行 · 黑龙江篇》,节目中总台记者也走进了北极村,像游客一样去找“北”,找到了迟子建曾带大家去过的最“北”邮局。

节目中,记者还拜访了当地的村民,听大家讲述村民如何靠着找“北”热,发展旅游。一座座昏暗的小房子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民宿,一艘艘打鱼小船变成了可载游客的游艇。

▲ 村民讲述如何经营民宿

▲ 村民讲述渔船变游艇

不仅本地人靠着旅游过上了小康生活,也有不少外地人来到北极村投资兴业。

▲ 重庆青年来到北极村从事民宿行业

在北极村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里的人们靠着“北”字找到了更好的生活方向。

北极村在大力发展旅游的同时,仍不忘保护好生态环境,在纪录片中,迟子建在山林间看到了狍子的足迹。不仅是北极村,如今,随着黑龙江各地的生态越来越好,山林间的野生动物也频频现身。沿着331国道从北极村一路向东,沿途可以有很多“醉美”的邂逅。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部分片段

黑龙江省的边境线,绵延2981.26公里,而有这样一条边防路,在黑龙江境内起始于牡丹江东宁,沿乌苏里江,黑龙江,一路延伸到漠河,连通了全省18个边境县市区,在这条公路的两侧,分布着大森林、大湿地、大平原、这就是被当地人称为醉美国道331。

过去由于公路不畅通,这里的风景鲜为人知,如今,这条公路走廊带着更多人的好奇与期待,一起揭开了大山的神秘面纱。

这里不仅环境优美,风景宜人,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等众多野生动物的栖息之地。近些年随着黑龙江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野生动物种群也得到了恢复,据当地巡护队队员介绍,相比之前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单只动物,近年可以拍摄到成群的野生动物影像,每次检查相机的影像时都有一种“拆盲盒”的感觉。

▲ 巡护队队员架设远红外相机

大森林、大湿地、大江湖,黑龙江境内2600公里的G331国道,不仅串起了兴边富民路,也连通了30多个风景区,勾勒出了“最美的龙江千里画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