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G大会在龙江 | 哈工大:乘5G浪潮 促新技术融合发展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7-25 查看数0

系列报道《世界5G大会在龙江》,看哈尔滨工业大学如何推动5G通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种新技术交叉融合,以科技赋能数字龙江发展。

经过不断完善改造,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智慧供热团队研发的智慧供热平台再升级,实现了按需供热、精准到户。

团队整合暖通、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等专业的优势科研力量,将供热理论技术与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相融合,通过智慧供热系统的数据采集、数据监测和远程调控,就能精准调节供热管网的各项参数,解决以往供暖冷热不均的问题,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也提高了供热效率。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京:把海量的运行数据提取上来了以后,用人工智能的算法来进行优化调节,每一户里面通过传感器来测试温度,能够实时地来反映各种问题,更有针对性的来进行调节,在我们北方地区主要使用集中供热的这些省份都有我们应用的案例,节能率大概是在10%到30%之间。

随着5G商用的推进,掌上智能超声诊断设备也将进入寻常百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智慧医疗科研团队最新研发成果——便携智能医疗超声诊断仪,将亮相2022世界5G大会。这款掌上智能超声诊断设备可以广泛应用于社区诊所、乡镇小型医疗机构、灾后急救、战地医疗以及家庭。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智慧医疗团队成员王鑫浩:可以在手机上做这种超声图像的采集,之后通过远程的5G的技术,结合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前沿技术,代替医生来做一些病灶的初期识别,超声图像的自动分析,给出一定的诊断建议。希望通过这次5G大会,来对我们的科研成果做一个市场化的转化。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