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他们用汗水擦亮哈尔滨的“颜值”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8-06 查看数0

八月的夏天,骄阳似火。连续多日,哈尔滨室外温度都在30℃以上。烈日下,行驶在道路上的汽车纷纷开启空调;路上的行人步履匆匆,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时间。然而,高温下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或是穿着满是汗渍的工作服,手执扫把清扫着路面上的垃圾,只为城市环境更整洁;或是冒着酷暑抢修破损的路面,只为车辆和行人的通行畅通;或是起早贪黑,在别人休息的时候拿起水管,只为滋润干渴的绿植,维护市容环境的靓丽。

4日,记者走近这些高温下的劳动者,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平凡的坚守。

王爱苓清扫人行道

镜头一:环卫工人 头顶热浪为城市“梳妆”

夏日炎炎,暑热难耐。4日,冰城最高气温32℃,在滚滚热浪中,依然可见橙色的身影坚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交通沿线。

11时,在南岗区西大直街与龙江街附近,南岗区清洁一大队荣市三小队6名环卫工人正对人行道和路边花坛进行加细清扫。今年58岁的王爱苓是荣市三小队队长,和同事们连续工作几个小时的她早已汗流浃背。“三伏天格外热,大家身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王爱苓擦去额头上密集的汗珠笑着说。

清扫街路和绿化带、擦拭果皮箱、处理路面上各种突发问题,从事环卫工作26年来,王爱苓和队友们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相比过去,现在虽然有了先进的机械化作业车,但在作业车清洁不到的地方,还得依靠人工清洁。热肯定是热,也很累,但为了美化哈尔滨的环境,我觉得值得。”王爱苓说。

王爱苓为队友分发解暑物品

考虑到天气炎热,近日,南岗区城管局特意为环卫工人们送去白糖、绿豆等解暑物品,并叮嘱大家在高温天气作业时注意防暑降温,安全第一。

据了解,王爱苓带领的荣市三小队共有70余名环卫工人,为了保持路面清洁,他们每日顶着烈日轮班作业,发现垃圾立即捡拾清理。中暑和可能出现的危险时刻伴随,然而他们却任劳任怨地为这个城市的洁净坚守着。

镜头二:园林绿化管护工人 用汗水守护绿色

每年夏季持续的高温天气,对绿化苗木来说是一场大“烤”验。抗旱保苗往往是夏季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毕子昂为绿化带中的花卉浇水

4日10时,在香坊区中医药大学附近绿化带,香坊区园林绿化管护中心高级工毕子昂和孟宪峰正拿着水枪为绿化带内的龙翅海棠浇水。

“绿化带旁边都是沥青、水泥路面,一天晒下来,地表温度特别高。”毕子昂告诉记者,一年中最怕的就是三伏天,为了让苗木不被晒得枯萎,他们每天都要为绿化植物浇水,还要保证将水浇透。“海棠、牵牛花、串红,在天气热的时候每天要浇一次水,而五色草至少要浇两遍,才能确保其水分充足。”

植物的娇嫩,使园林人对它有着特殊的爱护方式。每天清晨,绿化管护工人就开始灌溉,几个小时下来,作业人员的工作服已经完全湿透。

孟宪峰为五色草浇水

谈到高温作业,他们说:“脸红、出汗是园林工人的‘标配’。我们天天待在户外,早已习惯了高温。如果天太热实在受不了,就躲进树荫下歇歇气,在户外的时候就多喝点水。不仅我们热,植物也热,得尽快给它们补充水分。”

为花花草草“解渴”,工人们自己却大汗淋漓。对此,香坊区园林绿化中心也制定了防暑降温的相关措施,为奋战在城市绿化工作一线的工人送上清凉。

马家君(右一)和队友对破损路面进行维修

镜头三:道桥维修工人 高温下为道路抚平“伤痕”

4日13时,记者来到香坊区保健路与三合路交口,哈尔滨市动力市政道路工程处的工作人员马家君正在作业。40年的工龄让他工作起来驾轻就熟,指导着4名工人利用切割机在水泥路面指定区域进行维修。

毫无遮挡的路面上,体感温度更高。烈日下,他们的衣服已经湿透,大滴的汗水从脸上滚落。因为长期在户外工作,工人们都被晒得黝黑。

“这几天温度高,作业时确实很遭罪,后背的衣服都湿透了,额头的汗不住地往下淌。”马家君说。

道路维修现场

高温对作业工人“不友好”,却对路面维修很有利,利于作业区域内稳固接缝等工序的顺畅开展。“准备工作就绪后,第二天会将沥青铺在坑槽内,沥青基本是180℃左右,那就意味着我们作业时,周围的温度起码在100℃以上。”马家君告诉记者,高温作业时,他和同事们一天最少要喝2升水,脖子上降温的毛巾都能被烈日烤干。“一天下来,红彤彤的皮肤,一碰都疼,但看到市民出行顺畅,再累也值得。”马家君望向平整的路面,笑着说道。

记者 刘瑞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