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客访谈|中国移动王晓云:携手产学研用 共绘6G新蓝图

来源:冰城新闻客户端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8-11 查看数0

在10日召开的2022世界5G大会之“TECH TALK-前瞻论坛”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副总师、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表示,移动通信系统架构是数字世界的三大架构之一,计算机系统结构、互联网体系结构、移动通信系统架构是共同构成数字世界的三大基础性架构。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副总师、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

王晓云介绍,移动通信是复杂的巨系统,涉及百亿终端、千万基站、万套核心设备,需要体系化、全局化地进行系统架构设计。而SBA架构是5G最重要的标志性创新之一,也是5G全面赋能垂直行业的基石。以SBA架构为基础,可以灵活设计差异化网络切片,按需生成不同行业专网,快速组建轻量级边缘计算网络。

王晓云指出,1G、2G语音服务时代自成体系,使用单一业务网络;3G、4G是流量服务时代,实现了统一网络和海量应用;5G甚至将来的6G时代是移动信息服务时代,单一性的网络和业务已经完全不能满足通信需求,因此需要平台化的网络和定制化的业务提供信息服务。

“移动通信系统吸纳多种先进技术在变革中演进,总的来说,集中化、云化、服务化是移动网络架构变革的三大主线。”王晓云说:“可以看到,移动通信系统架构的演变在1G到4G是增量式演进,而5G是颠覆式变革,我相信6G会基于5G的变革进一步发生演进。”

王晓云分享了6G网络架构设计的6点思考:演进和变革的统一需要平滑演进,自身和跨域的统一需要一致体验,集中和分布的统一需要泛在自治,内生和至简的统一需要快速使能,本体和孪生的统一需要精准运维,IT和CT的统一需要弹性敏捷。

王晓云坦言,虽然关于6G网络架构的设计理念、总体设计、系统设计、组网设计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阐述,但是仍有很多问题待研究,例如核心网与无线网的界面是否面临重构、算网与存算一体等新技术是否会引发网络架构的变化等,均需要持续讨论、持续攻关、持续迭代。中国移动希望与产学研用携手,共绘6G新蓝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