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5G大会】|看5G机器人如何实现远程手术

来源: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8-11 查看数0

5G技术让医疗触手可及

你听说过远程会诊、远程手术

可你见过5G远程手术机器人吗?

快来世界5G大会看看吧

操控便捷的控制台

活动敏捷的手术臂

呈现清晰的影像台车

……

由我省企业研发的这个组合式大家伙

在展厅内着实抢足了风头

记者看到,控制台前,两位工作人员正与分别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两个分会场的专家进行连线交流,而模拟手术台上,手术机械臂的触手正娴熟地进行模拟内窥镜操作。

图片

5G远程手术机器人“这是一台基于多医生控制台的多点协同5G远程手术机器人。”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监关金星告诉记者,北京的医生通过操作控制台,可以精准地控制远在千里之外的哈尔滨世界5G大会现场的手术臂系统,实现远程操作展示,5G远程手术机器人极大限度地扩展医生的手和眼,跨越地域、跨越空间为有需要的患者进行远程手术。关金星表示,5G网络技术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超大连接的技术优势,将5G技术与手术机器人技术相结合,能确保远程手术的稳定性和实时性。这样可以节约医生和患者的时间,解决区域发展差异导致的高端成熟医疗人才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助力医疗资源下沉,实现优质远程医疗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同时,多点协同远程实时交互手术模式降低了单一远端控制台机器人远程手术的医疗风险。

图片

机器人控制台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远程手术机器人足够优秀吗?关金星的回答让人对智慧医疗的未来充满期待。“作为手术工具,这个机器人能让医生的手眼能力远远超过普通手术。”戴上3D眼镜,记者看到控制台的屏幕上呈现出三维立体影像,并且相当于将人眼呈像放大10—15倍,有助于医生准确定位病灶。这台机器人的强大功能远不止于此。关金星告诉记者:“多数医生的手腕正常可悬转180度,远程手术机器人可拓展人手的悬转能力至360度,甚至是720度,确保手术的精准度。”令人更加欣喜的是,这个远程手术机器人不但可以替代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突破远程手术长期以来依赖进口设备的“卡脖子”问题,甚至在5G的应用方面还优于舶来品,实现弯道超车。同时在价格上还具有相当大的优势。“这款机器人拥有近400项自主知识产权,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国产。”关金星表示,作为一家研发医疗机器人的公司,他们还将继续深耕龙江,服务百姓健康生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