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非凡十年丨全国唯一无人化农场群在黑龙江!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2-08-15 查看数0

15日下午,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哈尔滨举行。“目前,北大荒集团每年粮食调出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约占黑龙江省调出量的60%,约占全国省际间可调配总量的20%,粮食商品率在95%以上。75年来,北大荒已累计为国家交售1万亿斤商品粮。”发布会上,北大荒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唐浩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北大荒自1947年开发建设以来一直肩负的最重要的战略使命。

唐浩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粮食生产,北大荒集团围绕“三大一航母”战略主线,深入实施“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农业“32366”任务体系,持续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发展。在夯实粮食产能上,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向土地要产能,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北大荒集团的黑土保护措施总结概况为“六个替代”和“六个全覆盖”。核心是通过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农人结合,种植养殖生态循环,走黑土保护与利用并举的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目前,北大荒已经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894万亩,占耕地的63%,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20%;实施水田规模化格田改造1341.3万亩,有效增加耕地面积2-4%;充分发挥农田防护林防风固土作用,建成农田防护林体系305.5万亩,覆盖了集团所有耕地;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工程,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500.45万亩;建设了71个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农场和8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农场,2022年有机肥应用面积达到420万亩,绿色农药覆盖面积达到2400万亩;建设了16个全域有机农场,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330万亩。今年,北大荒集团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567万亩,比上年增加了110万亩。目前各类农作物长势良好,具备再夺丰收的苗情基础。

二是向科技要产能,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创新和转化应用。在科技研发方面,与60多个综合性大学、科研院所(中心)开展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合作项目200多个,集成关键技术30多套。重点聚焦黑土保护、现代种业、智慧农业三大基础工程,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粮食产能提升。在推广应用方面,构建以关键技术为核心,以科技园区为载体的农业科技转化服务体系,全面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示范,推进良种、良法、良壤、良机、良制“五良”配套,有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推广精准性。总结形成并推广了水稻“三化两管”、玉米“四精两管”、大豆“两垄一卡”、马铃薯“四优一管”五大栽培模式和二十项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了农业绿色增产、节本降耗、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北大荒集团正加快推进互联网技术与现代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实施智慧育种、国产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制造与应用、田间智能化建设、农机无人化改造等智慧农业项目,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先后建设了两批共20个数字农(牧)场,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建成了6个规模化国产农机装备无人化农场,成为全国领先和国内唯一的无人化农场群;“北大荒农服”APP全面上线,注册用户达到55.1万人,北大荒近五千万亩耕地成为数字农业发展的最佳场景,保险、金融、种、肥、药、油、农机和大宗农产品销售逐步实现平台化。

三是向合作要产能,把北大荒的粮食生产能力推广复制到农村。北大荒75年来,形成了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核心优势。目前,集团粮食综合单产每亩超过一千斤,劳均粮食产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以上。我们将以龙江为根据地,走出垦区、走向省外、走向国外,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为此,北大荒成立了北大荒现代农业服务集团,通过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生产托管、技术服务、全产业链联结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农村耕地的生产经营。目前北大荒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已经从黑龙江省内拓展到小岗村、南泥湾、日喀则、冀鲁豫、陕甘宁、湘鄂赣等23个区域,托管面积已达2800多万亩次。今年服务面积预计达到5200万亩次。在生产托管过程中,我们把北大荒先进的栽培模式和适用技术复制到农村,有效带动了粮食增产。去年,北大荒全程托管的地块玉米每亩增产200斤、水稻每亩增产200斤、大豆每亩增产50-80斤、青稞每亩增产200斤。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