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非凡十年丨落实34675项帮扶措施!黑龙江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2-08-15 查看数0

8月15日下午,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会围绕黑龙江省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做专题发布。

“截至7月底,全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达到34675项,户均2.42项,已有1.06万户、2.17万监测对象消除风险。”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石飞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黑龙江省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优化识别程序,缩短认定时间,从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线索之日起,15天之内,完成监测对象的识别认定。对因灾因疫因意外事故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事实清楚的,开辟‘绿色通道’先行救助并落实帮扶,后纳入监测对象。截至7月底,全省共识别纳入监测对象1.4万户、2.9万人。”石飞介绍,全省建立了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采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监测预警、重点对象跟踪、数据信息比对等多种方式办法,把符合防返贫监测条件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对象,进行跟踪管理。不设规模、不定上限,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做到“应纳尽纳”。

“对‘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导致的单一返贫致贫风险,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提高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对无劳动能力的,落实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石飞介绍,截至7月底,全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达到34675项,户均2.42项,已有1.06万户、2.17万监测对象消除风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