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通关“更省时、更省事、更省钱”

来源:冰城新闻客户端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9-06 查看数0

“口岸营商环境事关重大。俗话说,‘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尔滨海关聚焦通关便利化,采取了一系列硬招实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龙江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守法进出口企业通关‘更省时、更省事、更省钱’”。6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海关副关长高文宁回顾了过去十年,哈尔滨市海关在优化黑龙江省口岸营商环境方面的措施和成效。

哈尔滨海关副关长高文宁

高文宁说,10年来,通关单证大幅压减。进出口货物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为41种,其中38种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进出境旅客检疫监管环节由11个整合优化为5个,企业通关申报项目由229个精简为105个,随报关单附加提交的单证单据由74项整合为10项。

10年来,通关时间大幅压减。特别是近年来,哈尔滨海关重点发力,货物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2022年7月,我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4.7小时,相比2017年压缩57.35%,出口0.43小时,相比2017年压缩85.71%,进出口通关效率保持全国前列。

10年来,通关流程大幅优化。“三互”大通关、全国通关一体化、“海关2020改革”等改革项目蹄疾步稳、全面落地。特别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施“不见面”审批、货主“不到场”查验等服务举措,推广“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改革,海关业务“一网受理、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后,随着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铁路“快速通关”等业务模式的落地,通关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

10年来,通关成本大幅降低。坚决贯彻党中央减税降费部署,取消海关全部涉企收费,着力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增值税改革、关税保证保险、减免税等各种政策措施带来的改革红利。10年间,我省企业累计享受进口设备税收优惠10.27亿元,涉及货值80.67亿元。

10年来,通关保障不断加强。建立针对重点商品的“绿色通道”,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和优先查验,确保通关顺畅。聚焦“专精特新”、行业龙头及重点税源企业,动态建立“龙江重点企业培育库”,开展“一对一”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建立首席协调联络员制度,施行“一企一策”和“问题清零”制度,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目前,适用“一企一策”的重点企业达到了45家。

高文宁表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继续根据形势要求,充分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作用和对外开放最前沿的优势,着眼“开放龙江建设”的目标任务,结合我省外贸发展实际,持续出台务实管用的促进外贸稳增长措施,为“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作出海关贡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