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黑龙江外贸高质量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来源:冰城新闻客户端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9-06 查看数0

近年来,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从统计数据来看,黑龙江省外贸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哪些方面?外贸结构是否有变化?在6日举行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哈尔滨海关副关长高文宁回答了记者提问。

哈尔滨海关副关长高文宁

高文宁介绍,十年来,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机电产品表现抢眼。十年来,我省主要出口商品是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其中,机电产品主要包括手机、汽车、电工器材、汽车零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主要包括服装、鞋帽及箱包玩具等。2021年,我省出口机电产品占出口总值的39.2%,较2012年提升了10.1个百分点;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占出口总值的20.5%,较2012年下降了19.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我省出口主导产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反映了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

二是进口保持良好增势,能源资源类产品稳定增长。2021年,我省进口原油、农产品和金属矿砂分别增长33.6%、43.8%和15.7%。其中,进口农产品、金属矿砂占比分别较2012年提升了4.3和1.8个百分点。2019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进一步改善我省进口商品结构。2021年,我省进口天然气大幅增长121.5%,占我省进口总值的6.3%。

三是贸易方式持续优化,一般贸易提质增效。2021年,我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7.5%,高于同期我省外贸总体增速7.8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83.2%,较2012年提升了10.1个百分点,是我省外贸的中流砥柱。其中,出口增长36.5%,进口增长37.6%。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所占比重较2012年提升了1.9个百分点。

四是外贸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国有企业进出口更加活跃。2021年,我省有进出口实际业务的企业达到了2486家。从进出口规模看,2021年国有企业外贸总值增长45.6%,为我省第一大外贸主体,占比达到了58.7%,较2012年提升了13.5个百分点。十年来,哈尔滨海关多点发力,积极营造高效、便捷、顺畅的口岸通关环境,加大扶持力度,为各类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服务和便利。

五是贸易伙伴多元拓展,区域经贸合作亮点纷呈。十年来,我省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我省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这些传统贸易伙伴的合作更加稳固,2021年,我省与上述贸易伙伴外贸值占比11.6%。同时,我省积极开拓新兴贸易市场,与其他金砖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外贸总值占比由2012年的60.5%、3.8%提升到2021年的70.4%、5.4%。值得关注的是,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占我省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到2021年的75.3%。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前7个月我省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达129.6亿元,同比增长27.1%。多元化贸易伙伴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