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法律援助惠民生·为军人军属办实事”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冰城新闻客户端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9-08 查看数0

按照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政治工作部关于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为军人军属办实事”专项活动通知的要求,哈尔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为军人军属办实事”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专题宣传活动7场,受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16件,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917人次。

一、大力开展涉军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在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加强与各级兵役机关的联系,积极发挥部队法律援助工作站及联络员职能作用,组织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 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与军人军属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坚持维权与普法两手抓,既重精准高效维权,又重法治观念培塑。

二、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设置“军人军属优先”指示牌,公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相关制度。以“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承办”为原则,对持有军人证件(军官证、文职干部证、警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文职人员证、离休干部荣誉证、军官退休证)、军属证明的军人军属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发挥法律援助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以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作用,引导军人军属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积极帮助解决军人军属日常工作、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对行动不便的 军人军属、军烈属和伤残军人,送法律上门,送服务到家。确保军人军属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增强军人军属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结合实际,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军人军属紧密相关的民生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对于涉军维权案件,只要承办该案件的机关在哈尔滨市内,均提供法律援助。对户籍地或经常居住地在我市的军人配偶、子女、父母及其他与军人有法定扶养关系的亲属均可提供法律援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