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估报告出炉|哈市政务服务指标进入“非常高”组别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9-17 查看数0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日前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哈尔滨市再创佳绩,排名由“高”组别升至“非常高”组别,在2018年全国第十名,2019年、2020年蝉联全国第六名后,继续稳居“第一梯队”。

此次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总体来看,极具中国特色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引领工程,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成为我国现阶段数字政府建设的典型特征。

此次评估工作中,16个省级政府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为非常高(超过90分),占比50%。12个省级政府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为高(90-80分之间),占比37.5%。北京、上海 、江苏、浙江、广东、贵州等地区,近年来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发挥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分项指数——服务成效度方面,评估重点从“效能线上可评”的角度,衡量政务服务平台的用户使用、网办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实施效果。重点城市服务成效度指数领先的(前10名)地区为:广州、武汉、哈尔滨、南京、杭州、青岛、深圳、厦门、宁波、合肥。

在分项指数——办理成熟度方面,评估重点从“服务一网通办”的角度,衡量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程度。重点城市办理成熟度指数领先的(前10名)地区为:广州、哈尔滨、成都、南京、杭州、青岛、深圳、宁波、郑州、昆明。

同时,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哈尔滨、武汉等12个重点城市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为非常高(超过90分),占比37.5%。重点城市层面,武汉、哈尔滨、成都、贵阳和昆明等5个地区由“高”组别升至“非常高”组别。

近年来,哈尔滨市以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为支撑,聚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目标,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促进共享、强化协同,在实体大厅、网上平台、自助端、移动端同步实行“一网通办”。目前,全市已开通市本级、区县(市)、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的1.9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市政务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用户11.3万、个人用户110余万。同时,上线“e冰城”政务App和微信小程序,开通疫情防控、生活缴费、“12345”投诉等专栏,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轻松实现“掌上办”。全市投放百余台自助终端,企业群众不用跑大厅便可实现“自助办”。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持续发力,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基层,实现便民事项“就近办”。同时,依托市“一窗”综合受理系统跨层级受理业务,审批结果免费邮寄,实现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在区县(市)通办,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为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提供重要保障。

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非常高”的12个重点城市

广州  武汉  哈尔滨  成都  南京  杭州

青岛  深圳  宁波   合肥  贵阳  昆明

服务成效度指数前10名的重点城市

广州  武汉  哈尔滨  南京  杭州

青岛  深圳  厦门   宁波  合肥

办理成熟度指数前10名的重点城市

广州  哈尔滨  成都  南京  杭州

青岛  深圳   宁波  郑州  昆明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立馨

编辑: 曲晨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