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万公顷!大美湿地绽放冰城生态魅力|作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哈尔滨持续加强湿地资源管理、保护,已形成“项链式”湿地景观布局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9-17 查看数0

冰城夏都迷人的湿地美景。

冰城盛夏,人们最恋湿地公园,只需轻轻走近,那种“唰一下”的清凉感就会迅速包裹全身。这种大自然馈赠的浑身通泰,怎是空调房可以比拟的!

2018年10月,哈尔滨被正式评定为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当时,《湿地公约》组织将此殊荣授予全球首批18个城市。这是对冰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绝佳肯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市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哈尔滨拥有各类湿地已达到19.87万公顷,强大的“环境改善力”释放出无限生态魅力。

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城市生态持续改善

水里,塔头丛生,芦苇摇曳;天上,鸥啼声声,白云点点。盛夏时节,冰城夏都一派迷人风光。近年来,哈尔滨市对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辖区内19.87万公顷湿地展现出强大的环境改善力。鱼类、两栖类动物增多,引来更多鸟类和哺乳类动物。

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成为哈尔滨人引以为傲的成果,这里俨然成为一个动植物的活体博物馆——哈尔滨现有《黑龙江湿地名录》确认湿地面积19.87万公顷,建有国际重要湿地1处,建成湿地类型省级自然保护区8处,湿地公园15处,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齐聚。湿地生物多样丰富,种子植物63科315属848种,占黑龙江省种子植物的35%左右;底栖无脊椎动物57种、脊椎动物6纲39目105科470种,珍稀濒危动物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也在哈尔滨的土地上繁衍生息。

因为拥有环境改善的持续力,2018年10月,在国际湿地组织第13届缔约方大会上,哈尔滨被评定为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并授牌。获得“国际湿地城市”殊荣,进一步推动了哈尔滨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与国际化。同时,通过与湿地国际组织建立积极紧密的关系,获得城市品牌的宣传机会,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为这座东北亚的国际大都市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生态与人和谐发展 享受“向往的生活”

蓝天碧水的哈尔滨,赏花、钓鱼、观鸟、戏水已成为休闲生活的常态,人们享受到了优良生态带来的品质生活。

盛夏的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散发着丝丝凉意。地铁2号线太阳岛站上下车的人数,不断刷新着客流量,身背“假日行囊”的哈尔滨人,呼朋引伴,扶老携幼地来到太阳岛上,那里有这座城市埋藏的“三野情趣基因”,一代一代镶嵌在人们的乡愁记忆里。

与父辈们所见不同,现在的孩子们在太阳岛上经常与野兔、野鸡、獾、松鼠、刺猬巧遇,这还不算抬头就见的鸟儿们。

市林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太阳岛只是冰城夏都生态的一个缩影,却折射出冰城湿地生态的优秀。在保护区域湿地资源基础上,哈尔滨市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依据景观资源属性、特征和景观资源地域分布、空间关系,实现景区发展;如何全面提升以松江湿地为核心的自然景观资源、以冰雪文化为核心的人文景观资源品质,以城为依托,以松江湿地和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城市品牌;如何把区域建设成湿地群落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优良、四季景观魅力独特、活动内容丰富、旅游设施完备、综合效益显著,节能低碳环保,具有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市民休闲游憩基地和国际一流的风景旅游胜地。

在“生态与人和谐发展”的考量下,目前,哈尔滨形成了以松花江为纽带,南有“以哈东沿江湿地和白鱼泡为主的湿地景观”,北有“太阳岛、阿勒锦、呼兰河口湿地沿线为主的新区湿地生态景观系统”的“项链式”湿地景观布局。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绽放冰城生态魅力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伟大事业。哈尔滨不断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绽放冰城生态魅力。

多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扛起了湿地生态建设守护者的重任,先后编制并实施了《万顷松江湿地保护与利用规划》及配套规划、《哈尔滨市湿地保护中长期规划(2019-2035)》,颁布了《哈尔滨市湿地保护办法》,制定了《哈尔滨市湿地生态资源保护修复工作方案》;成立了“哈尔滨市湿地保护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区、县(市)政府主体责任,并将湿地保护相关指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积极挖掘湿地生态价值,每年依托湿地资源举办的夏季“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和冬季“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为城市创造直接和间接价值达430亿元。

哈尔滨积极开展湿地专项治理行动,实施了松花江全流域水生态系统恢复和“三沟一河”两岸整治工程,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市政府投资1800余万元建设1000余平方米的哈尔滨湿地宣教馆,全方位向市民展示哈尔滨寒地湿地的优美画卷。成立了哈尔滨市湿地保护协会,搭建起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湿地保护的桥梁和纽带。

保护湿地功在当代、生态平衡惠及千秋。哈尔滨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全面加强湿地资源管理、保护与利用,促进哈尔滨的生态文明建设再添新亮点、再登新台阶。

国际湿地城市

“国际湿地城市”创建于2017年,在国际《湿地公约》缔约国大会上首次提出,其主旨强调在城市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充分考虑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强调城市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合理利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间的密切关系。同时,通过“国际湿地城市”的认证,科学推进城市对湿地保护的进程,实现湿地的合理永续利用。

“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先由各国政府提名,经联合国旗下国家政府间机构——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估认证,最终向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的城市授牌颁奖。“国际湿地城市”的申报与创建,代表了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是一块分量厚重的“金字招牌”。

2018年10月,哈尔滨被正式评定为首届“国际湿地城市”。

哈尔滨日报记者 王辛娜

编辑: 曲晨辰

关于我们 广告报价 招聘信息 服务声明 联系我们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