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张虹:在人生每个弯道奋力加速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2-10-01 查看数0

本报记者 杨镭

张虹的名字里有一个“虹”字,让人联想起天边美丽的弧线;她所从事的速度滑冰项目,场地弯道处也同样是彩虹般的弧线。这同样让人想起她的人生轨迹——从短道速滑“转弯”到速度滑冰,让她实现了冬奥冠军梦;从冬奥会冠军到国际奥委会委员、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奥大使、2024年江原道冬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2022年冬奥组委执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不同身份的转换背后,是张虹在人生每一个弯道的奋力加速。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改变源于梦想,中国梦,冠军梦。”

张虹人生中第一个重要转变发生在2008年她20岁的时候。从7岁开始学滑冰,她一直都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而在这一年,她从练了13年的短道速滑,改练速度滑冰。两个项目看似很像,实则有很大不同,“短道速滑是个比技巧、战术、配合的项目,而速滑是一个比时间的项目。”张虹说。

跨项选材如今在国内体育界已很常见,但在当时无疑是一种冒险。“没有人告诉我,你转项就会成功,在我之前也没有成功先例。我没有被选入国家队,但我又不想放弃,我就在想能否有另一种尝试,能够让我拥有成就体育梦想的机会。”张虹说,正是梦想,让她决定做这样的转变。

但转变又谈何容易?由于项目特点不同,速度滑冰有很多短道速滑没有的训练方式,其中就包括长距离的自行车训练。张虹说,这对她来说是一种颠覆,“那时候我们从呼兰往巴彦骑自行车,120公里,每周三次,每次中间只休息15分钟喝水。我几乎每天都是崩溃的状态,那时我是队里年龄最小、成绩最差的一个。”

但正因为有梦想,张虹坚持了下来,并一步步走向成功——进国家队、拿全国冠军、在世界比赛中获得奖牌。直到2014年,她终于在索契登上了冬奥会这个梦寐以求的舞台,并拿到了女子1000米的金牌——这是中国在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项目金牌,张虹实现的不仅是自己的、更是中国几代速滑人的梦想。

“我有两段奥林匹克的旅程,第一段是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从7岁到30岁退役,一共23年的时间;从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我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又开启了我另一段奥林匹克生涯。”张虹说,“从运动服到一身正装,我觉得这是一次从外表到内心的洗礼。站到国际体育组织的讲台上,代表的不仅是中国还有全球的运动员,要思考怎样贡献我的经验、怎样代表中国运动员去发声。”

这是一次华丽的转身,但对张虹来说却意味着责任和压力。“前3年压力非常大。”张虹说,为了履行新的职责,她当时每天要学7个小时英语。而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奥大使,给了她莫大的鼓励。“通过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我慢慢找到了信心,跟我当年站到奥林匹克赛场上是一样的,我的背后有我的祖国在支持我,有14亿中国人在支持我,即使我的英语不如别人,但我有信心。”

如今,张虹还有另一个身份——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最近几天,她开设的滑冰、轮滑课程课时安排很满,但她乐此不疲,尤其是在她看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进步很快的时候。“上课时我不但给他们讲什么是滑冰,也给他们讲奥林匹克的历史、奥运英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承和弘扬奥运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和冰雪文化。”她还在2020年9月发起成立体育专项基金“虹基金”支持东北地区体育教育工作。

对于自己被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虹说:“这是一个新的使命、新的荣誉。希望我能肩负好这个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能让世界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

图片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提供

编辑:闫寒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