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以“三加三减” 新举措开辟“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新格局

来源: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10-01 查看数0

为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按照市局党委部署,立足辖区实际,围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聚焦“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核心目标,把握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有力契机,集中力量攻坚破难,依托“情、指、勤、舆、督”五位一体模式,以“三加三减”新举措,有效提升服务实战、服务决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探索开辟了警务改革全新格局。

一、加强综合保障,减少警力负担,以科技支撑为载体提升巡控警务效能。一是坚持扁平指挥,构建“大情指”格局,全方位保障基层警务。香坊分局立足新常态、新形势,按照“大指挥、高共享、突出实战”工作思路,赋予情指中心最高指挥权限,统筹管理“网、技、经、治、禁、图、政”等七大警种、15个平台,在警情指挥、警力支援调配、维稳处置、案件侦破等方面可以视情直接下达指令,将情指中心打造为兼具维稳预警、应急指挥、合成管控、手段集成、数据服务、民意研判、远程督察等多项职能的综合载体。2022年7月13日,香坊大街派出所辖区发生拽车门盗窃案件,被盗现金8000余元、浪琴手表等财物,涉案金额三万余元;经初步调查后,派出所请求情指中心提供技术支援,情指中心图侦组侦查员第一时间到场开展图像循迹工作,并详细调阅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和交通工具特征,经过后台图像处理比对后迅速生成犯罪嫌疑人轨迹信息,最终在香恒街37号路胜租车公司门口,将犯罪嫌疑人单某成功抓获,充分体现了情指中心作为反应快速、运转高效、协同联动、警令畅通“司令部”“参谋部”“作战部”的职能作用。二是坚持科技建设,丰富资源载体,切实提升综合指挥室前端支撑能力。香坊分局不断提升综合指挥室科技属性,全面引入卡口识别、5G执法记录仪、海邻科平台等先进科技化装备,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健全科技手段融合运行模式,直接推送研判成果,服务实战、服务一线,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切实为基层和民警减负。制定《2022年视频监控系统社会自建监控联网整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增设辖区内各类公共场所内社会视频点位,显著提高辖区天网工程视频监控系统社会自建监控的整合覆盖面;同时,采取“公共区域分局建,私人区域商家建”形式,通过安装“云监控”、实现“云巡逻”,推动辖区重点区域、街面大排档、治安复杂区域等点位视频监控,陆续将互联网点位引入公安机关,从而实现对各派出所辖区的视频全覆盖。三是坚持远程督导,实时观测现场,及时有效给予处警支撑。香坊分局充分借助指挥调度平台,对所有巡逻警车和警力实时在线指挥,做到警车警力“联得通”;同时,通过调取事发现场及周边监控、无线图传等,做到对现场“看得见”。结合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引入警情监控平台,强化系统后台与前端4G/5G执法记录仪实时连线,情指中心对处警现场“人、物、案”等多元信息源进行深度研判,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相互支撑,形成“收集—研判—指令—反馈—评估”闭环运转,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实战围着情报转”的实战效果,一旦现场产生舆情,全覆盖指导民警妥善处置。

二、加强巡控谋划,减少案件发生,以务求实效的巡控机制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一是全面推进新型警务巡控模式。实行“定人、定所、定车”的三定模式,每天派出21台派出所巡车、2台武装处突车、48名武装警力常态化屯警街面,形成单车为点、周边车组连线、区域协作成网的快反处置警力,有效提升了处置率、见警率和管事率,通过路面接警、处警、反馈,大幅缩短警情处置时限,减轻了基层派出所和民警工作压力,工作效能大幅提升。2022年7月26日,香坊大街派出所辖区尚志公园内发生一起因饮酒发生争执而引起的持刀伤人案件,分局情指中心接警后充分发挥“四区”联动机制,立即调动“巡逻区、协作区、支援区”警力,快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二是全面推进可视化调度指挥机制。自主研发“群防群治平台”,嵌入市局海邻科平台,整合无人机、警车摄像头、单兵4G/5G、天网工程等警务资源,打造立体全覆盖的可视化指挥调度体系。同时,针对15类常见警情,分局制作处警机制流程图,依托各派出所辖区内警情数,构建快速高效的联动指挥体系,精准投放警力,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三是全面推进群防群治机制。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探索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新举措,有效分流非警务事件,全面提升社区民警矛盾解决能力,开展辖区内单位、居委会、社区党员多单位“会诊”,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整合全区社会治安力量,打造香坊“冰城红警”队伍,吸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商场、商户、社区村屯等优质力量,纳入派出所统筹指挥,与分局专业巡逻警力形成“守住点、卡住线、控住面”的社会面巡控新格局。

三、加强顶层设计,减少“中梗阻”,以实体高效的运转机制促使改革见真章。一是做强职能分工,坚持以人为本,理顺警务工作新模式。理顺“一室”与“两队”的合作关系,按照市局提出的“两队一室”“十大转变”工作目标,香坊分局明确全区21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在“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运行的中枢核心地位,开展警务指挥、4G/5G执法应用、协同作战等7轮培训,提升综合指挥室民警警务指挥、情报研判、视频巡查、合成作战、案件管理、群众接待、综合保障等方面履职能力,为派出所警务实战提供强有力支撑。理顺“两队”打击与预防的关系,明确“案件办理队”“社会警务队”的工作重心,将打击犯罪向预防犯罪发生转变,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切实提高见警率、压低发案率,不断增强警务工作社会效应,形成正反馈局面。理顺“两队一室”条块关系,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职业发展路径,实现以“综合指挥室”为圆心,“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为半径的属地作战全覆盖,切实达到“1+1>2”的警务改革新局面。二是做强层级构建,坚持督导推进,实现全区大巡逻防控支援机制。通过对全区警情分析以及各派出所处警警力调研,制定下发《香坊公安分局快速反应暨巡逻工作规范》,发挥科技装备调度优势,划定巡控区、协作区、支援区,规范勤务时间、警力构成、装备标准等细节,形成全区“两级指挥体系”,为快速反应、迅速有效的处置各类突发警情创造优先条件。同时,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明确巡控攻坚点,采取每日值班局长夜间督导点名方式,利用4G/5G执法记录仪实时掌握派出所网格化巡控车组运行状态,对参勤警力执法记录仪佩戴、警容风纪、应答规范等进行每日调度留存,确保夜间巡逻工作质效。6月份以来,辖区总警情数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68 %,真正实现了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上升,警情数下降的“三升一降”目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做强长远计划,坚持立足实际,实现基层派出所高质量建设。分局深入调研派出所警力短缺情况,剖析年龄结构,科学测算警力缺口,明确增补警力部署方向,坚持科学规划,满足长远发展的警力需求。督导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负责人开展辖区大走访、大排查,详细记录辖区内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警情(案情)高发点位、重点人员聚集等区域,根据现有条件规划增设视频点位,为有效开展视频巡逻做好支撑。深入做好选树典型规划,选树冰城红警典型,让点亮辖区平安的一盏盏“红灯”愈发明亮;选树基层民警典型,激发基层警力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选树派出所典型,汇聚优秀派出所集群,打造独具特色的香坊品牌,有效发挥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为基层派出所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