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刘丽:铁人精神激励我不断前行

来源:HRB蓝网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2-10-14 查看数0

刘丽,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班长,一名普通的采油工,一名不普通的奋斗者。

29年坚守在采油一线,刘丽获得各类成果200余项,带领团队累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创效1.2亿元。当选全国劳动模范,荣获中华技能大奖,以我省唯一入选者身份站上了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领奖台……

“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刘丽说。

“当个好工人,干就干到最好。”从19岁参加工作起,刘丽就以身为全省劳动模范的父亲为榜样,立志“当个好采油工”。为了练好基本功,她起早贪晚奋战在井场上,把队里所有岗位干了个遍,靠着拼劲、狠劲成为了一专多能的“岗位通”。

有过硬的技能本领做支撑,刘丽不断通过创新和改进解决生产难题,努力把活儿干得更巧、更快、更好。

多年来,采油工一直沿用传统的抠取办法更换抽油机井盘根盒密封圈,不但总漏油、密封圈寿命短,换起来还费劲,小小的密封圈让采油工没少吃苦。刘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天,刘丽拿起唇膏转动底部,膏体慢慢从上面露了出来。“可以通过旋转,把密封圈顶出来。”刘丽立刻来了灵感。她买来一堆口红,一支支拆解,弄清里面的结构,设计图纸、加工,很快一个新型“上下可调式盘根盒”就制作好并安到了井上。18年来,她对盘根盒先后进行了五代改进,最终使密封圈更换时间从过去的40多分钟缩短到10分钟,使用寿命从1个月延长到6个月,还使每口井日节电达到11度。

创新,给了刘丽从一名普通采油女工迈进“工匠”大门的金钥匙。她在担任洗井工时,负责全队50多口水井的洗井工作,洗井所需工具又多又笨重,不便携带、操作繁琐。她构思研究后,把撬杠、管钳、扳手和螺丝刀合为一体,使操作工具由四件变为一件,总重量从15公斤降为2.5公斤,使用时可随意切换,既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能够通过改进工具、优化操作方法,为油田提质、增效、增产作贡献,是我的光荣。”刘丽自豪地说。

干就干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从事采油工作29年来,刘丽通过研发、生产、试验、修改,共研发各类成果20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38项、国家专利及知识产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3项。她研发的“电泵井便携式清蜡设备”结束了大庆油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每口电泵井配一套防喷管的历史,“螺杆泵井新型封井器”入选全国40项创新资金补助项目,填补了行业内技术空白。

刘丽是“大国工匠”,更是“育匠大师”。2011年8月,以她名字命名的“刘丽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探索实施了订单式培训、体验式五步阶梯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累计培训技能骨干1.5万余人次,为大庆油田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工作室也由成立时的两名采油工,逐渐发展到涵盖采油、集输等35个工种,拥有12个分会、531名成员。

经过多年摸索,刘丽带领团队探索出了“专家技师联合研发、革新工厂自主生产、示范区试用推广”的“研产用”一体化创新模式,全力革新攻关,累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获国家专利174项,创效1.2亿元。

2019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建立了由380名技能人才组成的技能专家协作委员会,刘丽担任勘探与生产分会主任。传技育人、创新创效,刘丽站上了更高、更大的舞台,朝着为实现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工匠力量的新目标进发。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