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区纪委监委压责任 督自查 严执纪 扎实推进行政执法领域专项整治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2-10-21 查看数0

呼兰区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和区委总体部署,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扎实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助力呼兰区“二次创业”,打造“七彩呼兰”。

一、靶向施策,压实落靠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注重总结发案规律、抓住整治重点,定方案、明方向、压责任。一是重部署定方案。区纪委监委坚持高位部署,召开区纪委常委会通过了《全区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2年8月15日至12月10日,重点整治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无故拖延,辅助人员滥执法、态度粗暴恶劣,涉企执法中破坏法治营商环境等问题。二是重统筹明方向。成立全区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吸纳区委巡察办、区委网信办、区司法局、区信访局、区审计局、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作为成员单位,协调推动解决专项整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预期成效。三是重约谈明责任。为落实落靠行政执法领域各部门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坚持“点对点”约谈和集体约谈相结合的方式,约谈各行政执法部门“一把手”25人次,要求其带头做到“四讲”,即:讲政治、讲责任、讲法纪、讲廉洁,压实落靠行政执法主体责任。

二、自查自纠,厘清权力责任边界。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聚焦行政执法领域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梳理、查摆存在的问题,建立自查自纠台账、编制权力责任清单。一是深化提示提醒。区纪委监委采取“微信+”(即:微信+电话督导+口头提示+书面提示)等方式,定期对17家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提示提醒,督促其立足职责定位,按照整治方案确定的总体内容和时间节点主动抓好自查自纠,认真填写自查自纠台账。二是综合梳理归类。针对各相关单位自查自纠发现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梳理、筛选,拟定5类15个问题为重点关注问题,并“点对点”向相关行业部门进行工作提示,督促其针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责任人、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和完成时限。三是开列责任清单。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对照模板,上报行政执法权力责任清单1645项,对审核中发现的职权依据、责任事项描述不具体,责任事项雷同且表述不清等问题,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协同联动,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呼兰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同联动实施办法(试行)》,以“室组”联动、“室室”协同的模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有效破解跨行业、跨领域、跨层级监督难等问题。一是抓实提级监督。区纪委监委选取重点执法部门纳入提级监督序列,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协同案件审理室,对其行政执法卷宗进行提级监督检查。现已调取执法卷宗30本,针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向相关部门下发监察建议和工作提示函,并提出整改建议。二是抓实严查严处。专项整治期间,在严肃查处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执法等问题时,既依规依纪给予直接责任人党纪政务处分,又注重根据不同情节,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相关责任人员。三是抓实以案促改。针对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点对点”提示责任部门对照问题台账,建立健全、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