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黑龙江怎么办

来源:HRB蓝网编辑:白峰发布时间:2022-10-21 查看数0

发挥大机械优势,收获、整地作业同步进行 北大荒集团提供

连日来,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了5场集体采访,共有34位新闻发言人出席。作为老工业基地、粮食大省,又地处祖国最东最北的黑龙江,与辽宁、吉林一样,这几年的发展速度确实相对缓慢。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的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让人们看到了这个省的希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这是记者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黑龙江怎么办?在第二场集体采访中,黑龙江代表团推出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沈莹作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面向中外记者回应了外界关切。从她的介绍中,寻找一下黑龙江寻求突破的蛛丝马迹。

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举行 李蒋铭 摄

稳扎工业根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时代变革抛出“新考题”,资源依赖过高、产业结构偏重等问题客观存在,以传统工业为主要根基的黑龙江,不仅要“根稳”还要“蹄疾”。

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拥有中国一重、哈电集团、大庆油田、哈飞等一大批“国宝级”企业。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是稳扎工业根基的“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沈莹在采访中释放了黑龙江“攻”的信号——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培育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能源、化工、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此前,商界嗅到了投资风向往北吹拂的味道。2022年以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世界5G大会在此举行,华为、百度、腾讯、中兴通讯、华大基因、北科生物等领军企业纷纷落子。

外界热议,这一转变会否引来“凤凰栖”,沈莹在会上表示将“用好用足《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等政策”。黑龙江拥有哈工大、哈工程等78所高等院校的科教资源,为中国载人航天、深海探测、核电技术等成果做出贡献。留住人才与科教创新,是“攻守兼备”之道。

图为黑龙江大沾河湿地,是中国最大的森林湿地 龙江森工提供

端稳中国饭碗,推进农业现代化

“遇到疫情没慌,看见有人屯粮慌了。”百姓笑谈,道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事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沈莹在发言中给了中国人民一颗“定心丸”:“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年。”

金九银十丰收季,在黑河市孙吴县大豆种植示范基地里,豆秆上密密麻麻结满了豆荚。“大豆结荚30个左右,预计每公顷收获5000斤,丰收在望。”黑河市孙吴县兴川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广东说。

作为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黑龙江过去十年粮食年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沈莹表示,“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推动粮食产能增加1000万吨。”向粮食综合产能寻“突破”,就要解锁农业现代化“科技密码”。

过去“镰刀一扬来收粮”,如今“大型农机作业忙”,此时一排排“钢铁侠”正在田垄中收割“十九连丰”的喜悦。目前,黑龙江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9%。

端稳中国饭碗是“守”,推进农业现代化为“攻”,黑龙江高标准建设全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进规模化、数字化、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利用在线监测、智能农机、卫星导航等技术为粮食增产赋能。

守住生态屏障,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太阳岛上》《乌苏里船歌》《勇敢的鄂伦春》等歌曲家喻户晓,唱出了黑龙江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等自然生态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黑龙江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以守为攻”筑牢中国北方的生态屏障。

“绿”是黑龙江自然生态的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黑龙江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

今秋,在龙江森工绥阳局各林场所,一排排菌袋上挂满成熟的秋木耳,菌户们正在娴熟地采摘。“今年能采摘秋耳干品3000斤左右,收益能达到12万元左右。”菌户李金海喜悦溢于言表。自2014年春季停伐以来,龙江森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康养、林下经济、森林食品等产业。

黑龙江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在保护基础上以“攻”的姿态向黑土地要食物、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我们将充分发挥寒地黑土、绿色有机的优势,做强‘黑土优品’品牌,将‘最优、最绿、最香、最安全’的农产品呈献给全国人民。”沈莹表示。

从沈莹代表的介绍中,可以看出黑龙江寻求突破,采取的是“守”“攻”之道。“守”的是大国重器之根、大国粮策之本、大国生态之钥,“攻”的是现代产业之势、现代农业之魂、绿色发展之脉。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