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联动|高质量办好民生事 建设“幸福龙江”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2-10-22 查看数0

本报记者 曹忠义 薛立伟 徐佳倩 郭铭华 马智博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言落地,迅速引发与会代表和我省党员干部关于民生保障工作的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在新征程上,必将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更加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在龙江高质量发展中办好民生事、温暖人民心。

办好百姓“关切事” 增进民生福祉

代表观点

董濮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饱含深情,“人民”二字频频出现、字重千钧,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报告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部署的一系列新目标、新举措,传递着可知可感的民生温度。全省民政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人民至上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增进民生福祉的责任时时扛在肩上。格外关注、关爱、关心困难群体,不断健全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打造“守护夕阳”龙江养老品牌,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打造百个“龙江智慧社区”示范点,推动建设“数字化+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升社区(村)管理和服务水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好百姓的“关切事”,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在幸福龙江建设中彰显民政作为。

会外连线

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民政局驻鸥浦乡正棋村第一书记曹郑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倍感振奋、干劲倍增。他说,从亲身经历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将一如既往牢记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想百姓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

曹郑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的民生目标,精准落实落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等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因疫因灾等困难群众给予及时救助,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精度。“作为一名基层救助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更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困难群众家里,多到田间地头,真正把民政服务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暖到大家心里,让身边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曹郑说。

打造社区服务圈 难题家门口解决

代表观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为社区基层干部,郝丽影代表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网治、德治、法治、自治、共治五个方面,加强社区治理,推进服务创新,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通过网格化管理,随时随地了解群众各种诉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丽影之声”“民情接待日”载体平台作用,引驻社会资源服务队加入工作室服务圈,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完善社区适老化设施建设,促进活动设施适老化配套,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推进智慧平台建设,让居民办事更方便、更快捷,让百姓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会外连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做好社区工作服务,既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要将居民的需求落地,多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事。”哈尔滨市道里区城乡路街道办事处恒大悦府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刘洋道出了自己的感悟。

如何发挥社区功能,让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刘洋认为,要以深入居民走访调研、征集民意等方式让居民说出心里话,围绕不同群体所需开设针对性服务,通过党建引领汇聚更多社会资源,使社区服务更多样、更精准。刘洋说,恒大悦府社区将打造共建单位、社区、居民三位一体的“连心平台”,同步创建“意见交流平台”“联系服务平台”,强化“通民心,知民想,解民忧”意识。探索建立联动机制,联合物业及相关部门,对保温供暖等民生问题采取提早、周全、主动等方式,让居民有什么难题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解决。

织密民生保障网 高质高效提供服务

代表观点

沙广华代表说,我们将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履行好人社工作职责,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群众就业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让社会保障更暖心、更惠民。强化劳动者权益维护,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让人社维权更公平、更有力。健全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打造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让人社服务更优质、更高效。

会外连线

鹤岗市人社局局长史琳认为,基层人社部门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回应民生诉求、群众关切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提升人社服务。

加强人社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上级部门有决策人社部门有落实、上级部门有部署人社部门有行动、上级部门有提倡人社部门有响应。

创造性开展人社工作,通过深入推进“一助一”就业创业行动,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上线运行,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等举措,着力解决人社领域事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完善鹤岗市社保服务体系,加强人事人才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系统行风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对人社领域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将基层人社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书写在龙江大地,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人社力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