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普法我先行 | 依兰县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走进法院庭审现场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11-15 查看数0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党的二十大已为新时代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让机关党员干部了解法院工作,促进司法公开,确保司法公正,进一步提高能力作风,11月10日,依兰县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约50名机关党务工作者走进法院参与第一百三十四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实地参观见学,深入感受法律威严

党务工作者们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六专四室、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图书阅览室等场所,并对各区域的功能配置、岗位设置和工作流程进行了详尽细致的了解,在诉讼服务大厅,大家详细了解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窗口、中小投资者诉讼服务绿色通道等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的便民举措,实现了法治宣传的“零距离”“面对面”,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庄严。

实地旁听庭审,深刻理解法律公正

党务工作者们走进法庭旁听庭审,案件为民间借贷纠纷,庭审中,法庭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开展法庭调查,组织举证质证,双方当事人围绕借贷事实的发生、后期还款的履行等问题进行辩论,大家认真关注着庭审过程中每个环节、细节,仔细倾听原被告陈述,详细了解法院庭审程序、案件前因后果,深刻认识到法律公平正义,并表示,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做到崇法敬法、尊法用法,维护好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良好形象。

实地聆听讲座,深度保护合法权益

民事审判二庭法官夏雨就审判实践中常见的“套路贷”“职业放贷”行为的表现形式和认定标准、民间借贷行为无效的具体情形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借贷纠纷是根据借款背景、款项交付、款项实际用途、家庭收入情况、借款前后家庭资产、夫妻共同债务、诉讼时效、书写借据等情况。听讲人员积极互动,就关注问题纷纷进行提问,法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看到了法院在践行“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下一步,依兰县直机关工委将进一步结合“八五”普法计划,用活用好典型案例,让机关党员干部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切实提升法治意识,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助力法治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