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 11月24日0—15时哈市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79例(确诊45例、无症状感染者34例)

来源:HRB蓝网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2-11-24 查看数0

11月24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杨超在会上作主旨发布。

据介绍,2022年11月24日0—15时,哈尔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79例,其中确诊病例45例,南岗区14例、香坊区12例、道里区7例、松北区6例、呼兰区3例、道外区3例;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24例,社区筛查发现14例,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3例,非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发现2例,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发现1例,跨区域协查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34例,香坊区8例、南岗区7例、呼兰区5例、道里区4例、道外区3例、松北区2例、宾县2例、阿城区1例、尚志市1例、通河县1例;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7例,社区筛查发现13例,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2例,非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发现1例,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发现1例。新增阳性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观察治疗。

杨超说,近期我市连续发生数起前后叠加输入性疫情,多点多链多源持续传播,疫情防控形势极为复杂严峻。近几日在主城区核酸筛查中发现大量外地抵返哈关联病例,造成了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为快速果断有效处置当前疫情,更好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指挥部发布疫情防控第74号公告,请市民朋友积极配合自觉遵守,增强防控意识,共同构筑坚强防线。

第一,抵返哈人员须主动报备行程,抵哈满五天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后,方可进入正在经营的公共场所。市域外抵返哈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向目的地所在街道、社区(村)、宾馆酒店报备。外地人员抵返哈后,实行落地核酸检测,并严格执行“三天三检”(每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和健康监测。倡导市民群众“宅家”生活,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高风险区和间接入境抵返哈人员,严格按规定执行居家隔离,其共同居住人员一同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

第二,主城区居民要减少非必要流动。六个主城区内人员非必要不出主城区,确需外出的需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龙江健康码”绿码通行。各类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信访接待场所等窗口单位的业务,能够通过网上办、自助办的事项,全部采取“不见面”方式办理。确需现场办理的实行预约制,请市民朋友理解和配合,减少非必要流动,避免疫情传播扩散。

第三,经营场所须担起主体责任。允许经营的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执行错峰、限流等措施。各类公共交通工具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和消毒、通风、限流等措施,司乘人员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公共场所时,请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当场所内顾客、车内乘客超过50%承载量时,请耐心等待,配合现场管理,避免造成人员聚集。

第四,市民应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居民小区(村屯)强化自我管理,居民群众非必要不出小区,非本小区(村屯)居民非必要不进入小区(村屯)。实行无接触配送,严格限制快递、外卖等人员进入小区(村屯)。疫情期间社区和村屯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坚决不聚集不聚餐。注意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降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风险。居家期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环境清洁,合理膳食,起居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坚持适量运动。

第五,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各行业部门、各市场主体及广大市民群众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紧压实属地防控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凡失职失责、脱管漏管、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从严从细落实“四早”措施和“早快准、严细实”工作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即查即改,坚决整治“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

最后,杨超说,请市民朋友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疫情期间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次。做好本人及家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干、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勿自行服药,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诊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过程中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