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 哈市现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双毒株流行 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外出

来源: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11-26 查看数0

11月26日,在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就目前我市本轮疫情的特点以及市民应该如何做好防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国每日新增阳性感染者已连续两日突破3万,涉及全国所有省份及80%以上市区,整体疫情形势严峻,控制难度极大。近期以来,我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聚集和局部爆发的态势,社会面防控难度增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是抗疫3年来最艰难的时期。

一是近期我市抵返哈人员检出阳性感染者数量明显增加,输入引发本土疫情的风险持续加大,外防输入压力极大。

二是社区筛查连续发现阳性感染者,涉及代驾司机、浴池搓澡工、外卖和快递员等。

三是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我市现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F.7双毒株流行。特别是BF.7变异株的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代际传播时间更短,对市疫情防控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王艳说,目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这两日正值周未,倡导广大市民尽量待在家里,非必要不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做到两点一线,做好个人防护。

一、自觉主动报备,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从市域外抵返哈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觉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和单位报备,进行落地核酸检测,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健康监测。大力倡导辖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肩负起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新冠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规范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增强防范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扫码、测温、核酸证明查验等防控措施。同时,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和安全社交距离。

最后王艳请广大市民及外地来哈朋友保持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为了自身安全,亲人健康和城市有序运行,让我们携起手来,并肩抗疫,共克时艰,共同呵护美好家园。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