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技师学院深化一体化课程改革 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冰城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11-29 查看数0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技师学院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推进学院工学一体化改革,积极参加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项目建设,开展线上启动及技术培训会,扎扎实实提升教学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要求、从严从实、着力推进工学一体化改革落地见效。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学院按照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工作,5月份开展申报工作。积极筹建开发团队,通过先期广泛调研,系统建立涵盖专业特色、市场需求导向、人才培养目标等内容在内的业务分析库,积极搜集相关佐证材料,完善课程资源建设,经过评审,11月份获批,共有建筑测量、室内设计、药物制剂、计算机程序设计、酒店管理、会计6个专业获批参加项目开发,其中建筑测量专业被选为副组长单位。

不断研究领会职业教育特点、落实“五细”、着力推进工学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职业教育就是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技术人才,实行一体化教学是提高职业教育、特别是技工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打造高水平能工巧匠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学院在一体化课程改革过程中,整合多方资源、持续发力,将提升教学工作质效、学生学业成果提升质效、符合企业用工需求质效放在首位,构建成熟有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制定规范适用的一体化课程标准,编著科学系统的一体化教材,建设标准实用的一体化教学场所,打造德技双馨的一体化双师型教师队伍,通过5环联动,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向好向优。

切实分析结合技师学院实际、凝心聚力、着力推进工学一体化改革发挥实效。为充分发挥6个项目开发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院各专业教学一体化改革,使全体教师能够充分掌握相关教学方法,转变教学方式,学院分期分批组织相关教师参加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通过听取职业能力建设司领导介绍开发项目总体工作部署、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介绍具体开发实施工作安排、有关专家对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技术路径、关键成果、评审要点进行解析、接受技术规程培训等方式,不断完善开发工作,迎接评审验收。

启动及技术培训会

提高技工教育水平,打造大国工匠,课改永远在路上,学院将继续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