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揽全球英才建设“向北开放之都”|《人才新政30条》对支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出“重金悬赏”

来源: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3-03-01 查看数0

张怡(右二)带领科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关。

“对在哈企事业单位等引进的海外人才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的,配套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支持。”日前发布的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对支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出“重金悬赏”。此举意味着冰城将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汇聚全球英才建设“向北开放之都”。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为鼓励在哈企事业单位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充分用好省级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和比较优势,强化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引发企业、教育、科技、文化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海归”心声

哈尔滨有家一样的归属感

“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让人眼前一亮,尤其对我这样从海外回国创业的人来说,更是充满了吸引力。”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怡说,“得人才者得未来,我对哈尔滨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12年,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张怡博士携国际再生医学前沿技术来到哈尔滨创业,开启了“一个人的到来,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再生医学行业的发展”的传奇故事。11年间,张怡带领的团队建立了储存容量500万人份的亚洲最大细胞储存银行,成为具有储存包括造血干细胞、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胎盘亚全能干细胞等能力的全国储存品种最丰富的组织样本库,为填补黑龙江在干细胞储存、免疫细胞储存和再生医学技术研发应用领域的空白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此期间,张怡作为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也得到了哈尔滨的格外“眷顾”。2015年,张怡拿到了哈尔滨市奖励给她的一套人才公寓的钥匙。“三室二厅的房子,精装修,连家电、筷子都备好了,政府招揽人才的细心可见一斑。”张怡说,“有了家,意味着我已经是一个哈尔滨人了,我的事业和家庭将永远归属于这片热土。”

张怡所期待的“归属感”正是哈尔滨人才新政的最大亮点。《人才新政30条》尤其注重优化人才安居服务,探索在产业、人才集中区建设国际人才社(街)区,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优化软硬件服务水平,营造宜居宜业环境,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工作生活便利。

不仅如此,《人才新政30条》还就优化人才医疗服务、出行服务等内容提出了多项优惠政策。根据规定,引进人才可享有医疗绿色通道、免门票游览市域内重点旅游景区等待遇。

据悉,哈尔滨此次还将部属和省属高校院所纳入了支持范围,“对在哈企事业单位全职引进世界前200名大学(学科)、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副教授以上层次,以及在国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海外人才,配套给予50万元经费支持”。

考虑部分特殊人才对解决“卡脖子”问题和补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个性化保障和支持,哈尔滨借鉴发达地区为此类人才“量身定制”政策,对引进的“高精尖缺”国际领军科技人才或团队,提出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

如今,张怡已带领科研团队申请专利103项,“天晴干细胞”成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哈尔滨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吸引着越来越多海内外一线科研人才的目光。

“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我们还会引进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张怡说,“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成为哈尔滨的建设者和新市民。”

“哈芭”崛起

全球选才成就后来居上

“我们将是《人才新政30条》的直接受益者,通过直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哈芭’在最短时间成长为国内一流的专业舞蹈团队。”哈尔滨芭蕾舞团党委书记王晓峰说,“安居方能乐业,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新政让哈尔滨成为国内外芭蕾界高端人才向往之地。”

哈尔滨芭蕾舞团2019年7月组建,短短5个月的时间,就排练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冰雪节首秀。“这与我们大胆引入海外高层次人才密切相关。”王晓峰说,“我们从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美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引入了多名优秀演员,占到芭蕾舞全团演员的四分之一。”

荣获2018年韩国舞蹈家协会诺贝尔奖的演员马铭,曾是辽芭与韩国环球芭蕾舞团的首席。身为哈尔滨人的他受到家乡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带着妻子与孩子返乡加入“哈芭”。“作为一名芭蕾舞演员,能在我的舞蹈生涯中为家乡的文艺繁荣作出贡献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马铭说。

27岁的玛德琳是“哈芭”重金挖到的芭蕾界精英,她来自美国俄勒冈州尤金市,毕业于温尼伯皇家芭蕾舞学校的专业部,是尤金芭蕾舞团的专业舞者。

玛德琳在现代、西班牙、性格、当代、新古典和音乐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古典芭蕾舞、足尖练习和芭蕾双人舞。她的到来让“哈芭”成功跻身国内芭蕾舞一线剧团之列。

“哈尔滨人非常热情,哈尔滨大剧院是非常棒的舞台,这座热爱音乐舞蹈的城市让我延长了艺术生命。”玛德琳说。

《人才新政30条》提出,推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强动力”,对在哈企业及市属事业单位获得国家级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社科类奖项的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以前,我们的人才引进都是一事一议,现在有了《人才新政30条》,引进人才有了制度化的保障,渠道和程序更畅通了。”王晓峰说,“《人才新政30条》提出‘支持高层次人才以柔性方式来哈工作’的理念,实现了人才的‘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极具现实意义和操作性,这为‘哈芭’聘用国际一流的演员及灯光、音响专业人员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

国际合作

打造全球人才集聚热土

“作为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家乡情怀一直萦绕在心,2020年我们小团队决定回家乡创业发展思灵机器人北方总部。面对投资人的不看好,我们始终坚信哈尔滨是创业者的沃土。”思灵机器人副总裁、哈工大德国校友会秘书长邵文迪说,随着“龙江人才60条”的推出,以及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的发布,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回哈创业决定是正确的。

“思灵机器人”是全球领先的AI智能机器人明星企业,创立于2018年,在慕尼黑、北京设有双总部。设在哈尔滨的思灵机器人北方总部,成立于2020年8月。

“哈尔滨有发展机器人产业的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哈尔滨新区和深哈产业园优良的政策构建了适宜团队成长的土壤和生态。”邵文迪说,对高新企业来说,《人才新政30条》堪称是一场“及时雨”。

据初步估算,“思灵机器人”可以享受创业补贴、人才引进、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等方面政策,补贴补助可达数百万元。除此之外,《人才新政30条》在家庭生活方面也为团队成员在配偶工作、子女教学、医疗、安居等方面做出了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彻底解决了团队成员的后顾之忧。

“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将成为我们吸引专业技术人才的优势条件,同时也强化了我们持续加大投入的信心。”邵文迪说,“公司将制定专项招聘,招募包括德国专家学者在内的全球行业顶尖人才来哈工作。”

“《人才新政30条》的出台,让我们感觉到了哈尔滨温暖春天的到来,也看到了希望。”中韩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总经理金学锋说。

“留住人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我们常年做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切肤的感受是,同时具备专业知识和适应当地文化的复合型人才非常难得。”金学锋说,“我们非常渴求获得海外高端人才,但他们的高要求往往让我们感到力不从心,《人才新政30条》提供了全方位的优渥条件,让我们充满信心邀请海外高端人才来哈工作。”

《人才新政30条》提出,支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打造东北亚人才合作交流基地,拓宽人才交流合作渠道,对引进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专业论坛等平台,将哈尔滨市作为永久会址的,一次性给予最高200万元经费支持。

“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论坛会给举办城市带来各种商业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力量,争取把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会议和论坛更多地吸引到哈尔滨来。”金学锋说,“我们平台引进的韩国技术类企业居多,这类企业的老板和从业人员比较年轻化,适应能力强,很容易到异地来发展和扎根,《人才新政30条》会对他们产生强大的磁吸力。海外高端人才的持续引流,一定会让我们的城市充满活力。”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白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