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子建委员 两会好声音丨建立历史文化街区数字化联盟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3-06 查看数0

“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和文化发展的见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迟子建委员带来了《关于建立历史文化街区数字化联盟的提案》,建议整合历史文化街区资源,建立数字化联盟,更好地促进街区发展、提升历史文化传承力,带动文化旅游业发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迟子建委员建议,一是由文旅部等相关部门牵头,构建省级统筹建设与管理机制。组织力量深入挖掘街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强对各街区一类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等的梳理和保护,丰富沉浸式消费体验业态,优化历史文化街区的旅游配套服务,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各街区历史文化保护与开发利用,提升街区的整体活力,集束打造城市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二是打造数字化联盟资源服务平台。大力开发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场景地图、语音讲解、线上体验式历史文化展厅等服务功能,实现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数字化呈现,可使远隔千里的游客,足不出户感受街区的历史记忆和城市魅力,也能为科研和学术工作者提供相关的史料参考;开通街区文创产品、特色食品等线上购买渠道,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活力。三是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品牌宣推工作。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的文旅活动,在提升各历史文化街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