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田里飞出的领头雁——记全国“最美巾帼奋斗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3-10 查看数0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常常激荡在种米姑娘陈雨佳的耳边,坚定了她返乡创业的选择,也更加坚定了她争做新农人振兴乡村的信念。

3月8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发布2023年十位“最美巾帼奋斗者”榜单,陈雨佳名列其中。这位35岁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

反哺家乡

做职业农民的接班人

返乡创业女大学生陈雨佳2016年,陈雨佳辞去宁安市高中体育教师工作,回到家乡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这里是石板大米的核心产区,是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石板田如同黑土地中的大熊猫,我们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它。”陈雨佳从研究水稻种植的第一课开始做起,几年的历练成为当地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的领头雁。为了保证品质,合作社推行品种、种植、管理的统一标准;为了打出品牌,她拿着质检报告到处推介,甚至背着电饭锅参加展会,现场煮饭请专家品鉴;为了保障村民利益,她与农民签订协议,每年都以高于市场价格实行订单收购。为此,她主动承担了所有风险。陈雨佳的合作社远近闻名,吸引本村及周边村民157户自愿入社,石板田有机水稻种植规模从最初的50亩扩大到1800亩,吸纳附近村屯6000多亩石板田加入绿色水稻订单种植,每年销售大米300余万斤,亩收入从5000元左右提高到近万元,拉动本村及周边农民就业500余人。陈雨佳还积极推动当地石板田珍稀的资源优势、镜泊湖畔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渤海国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等农旅文旅融合发展,2020年助力村集体旅游公司实现“五个100”发展目标,即撬动资金100万元+建设100天+拉动村民就业100人+经营100天+收入破100万元,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专注“绿色”

做推陈出新的农匠人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陈雨佳带领合作社依托东北农业大学水稻有机肥科研中心和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以建设国家级水稻科技示范基地为载体,整村推进石板大米绿色有机种植模式,引进优质品种,实施两段式育秧、测土配方施肥,既保护了寒地黑土,又推动了石板大米产业升级。

然而,陈雨佳觉得做得还不够。她坚持不断在种植模式上寻求突破,安装气象监测仪和稻田监控器,让石板田区域水稻种植有了科学数据智慧支撑,实现了质量安全可追溯;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和诱捕器,用物理技术治理稻田病虫害;在稻田里养鸭子和小龙虾,采用生物办法除草施肥;用无人机喷洒营养液,让石板田上的水稻吮吸着益生菌、灵芝素健康长大……如今,陈雨佳深耕的这片黑土地已经成为国家绿色食品水稻农业化标准化精品示范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合作社也成为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星级示范社,御膳田石板大米成为东北(国际)好食材大会战略合作商 ,首届中国(三亚)国际稻米博览会金奖、黑龙江省“最好吃大米”,御膳田石板大米均榜上有名……目前,全村已经有三分之二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或与合作社签了订单,种植绿色水稻有机水稻。

创新不止

做龙江粮的代言人

3月1日,陈雨佳进京接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表彰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种米姑娘陈雨佳跨界成为了乡村网红。

敢想敢做的她在当地妇联组织指导下,精准研判消费市场新需求,创新种植方式和营销模式,推出“庄主认种”“粮票定制”,还通过网络直播把插秧节、丰收节搬到了种米姑娘直播间里。

“我的田 您做主 妇联娘家来代言”庄主认种网络直播活动、“喜迎旅发会相约御膳田”线下青年交友活动、“巾帼新农人兴粮节粮行动”、“爱粮家庭亲子研学”等主题活动,以及“家庭购物节”、巾帼生态小菜园等各级各类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代言带货活动中,陈雨佳俨然成为乡村振兴代言人和土特产“带货官”,极大拓宽了线上销售渠道,助推当地石板米品牌走向全国市场。

近年来,陈雨佳还坚持以政协委员工作室、全国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为载体,引领当地青年创新创业,掀起了当地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潮。

陈雨佳则表示,要继续探索推动优质稻米产业发展,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