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丽新 两会专家说|着力保障民生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3-13 查看数0

政府工作报告将“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列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丽新谈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是我省民生工作一直遵循的准则。今后应在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性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基础上,继续做好民生工作,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张丽新认为,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要增强民生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张丽新建议,在“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方面,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在“更好的教育”方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不断优化调整我省“双特”建设高校和专业集群,“双高”“双优”项目重点建设学校、专业(群)等;在“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建设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提档升级。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张丽新谈到,发展社会事业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尽管民生工作的底线和高线的目标要求和层次不同,但是其精神实质是追求美好生活。她建议,应结合我省实际,多元化促进就业创业,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龙江惠民保”覆盖面,优化保障功能。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积极推进“幸福龙江”建设,推动实现“民生振兴”,让龙江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让龙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美好生活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张丽新认为,做好民生工作需要处理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持续发展不断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我省民生工作应深入实施民生振兴计划,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提高生活品质,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养老托育、文化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坚持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快速发展,促进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不断追求品质生活,推进民生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