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大咖说丨卞华舵:打破产业链“数据壁垒”,才能真正实现工业智能化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3-19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分论坛之一“工业互联网与中国智造”,18日下午在亚布力举行。企业拥有数字设备、高端机床、先进的管理系统就能实现智能制造?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首席经济学家、远东战略研究院院长卞华舵说,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但不急迫的思想认识问题,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单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并不能统一进行,数据无法实现共享,以至于形成了数据孤岛。他认为,只有打通产业链的数据壁垒,才能真正意义实现工业数字化、智能化。

如果用百分比给自己的企业智能化“打分”,卞华舵给远东电缆打“10%-20%”。他说,企业需要不断打通上下游的数据壁垒,让数字在产业链条共享、流通起来,才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变化。

近几年,数字货币、元宇宙、chatGPT等数字领域的“大事件”,不断颠覆我们对原有世界的认知,也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很多人说人工智能会是人类最后一个创新,但卞华舵认为,目前谈论人工智能替代人工,还为时尚早。他说,人工智能是一个渐进、自然、动态的过程,我们更应把握好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和节奏,人工智能的扩大适用范围将面临很现实的社会问题,这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立馨 文/摄/视频拍摄制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