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绿色清明”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哈尔滨以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4-06 查看数0

市民在卡片上写满对亲人的思念。

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赓续红色血脉、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载体。

今年清明期间,哈尔滨积极开展云祭英烈、生态海葬、志愿宣传文明祭祀、组织未成年人缅怀先烈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市倡导文明祭祀,共建“绿色清明”,让清明节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新窗口。

赓续血脉 红色精神我传承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3月24日,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赓续·弘扬”2023年哈尔滨市清明英烈祭扫活动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启动。百余名烈士家属、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学生、志愿者等各界人士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庄严集会,祭奠革命先烈、寄托深切哀思,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

早春的哈尔滨烈士陵园,苍松翠柏挺立,气氛庄严肃穆。在巍然屹立的无名烈士纪念碑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手持菊花、庄严肃立。

祭祀现场通过哈尔滨日报社ZAKER哈尔滨平台直播镜头呈现在网友面前,当天,共有超36万网友参与“云端”祭扫。

“缅怀先烈是为了铭记历史”“无论多久,我们都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与功绩”……被庄严仪式所感染的网友们纷纷留言互动,共同缅怀先烈,表达深切思念。

云端线下共哀思,缅怀先烈铸忠诚。参加活动的东北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队长张德龙说:“每一次致敬英烈、缅怀先烈,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一定会继承好、弘扬好英烈精神,用青春与热血守护‘中国红’。”

清明期间,哈市各区县(市)广泛开展英烈祭扫活动,通过法规宣传、事迹展陈等方式,讲好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烈精神,以红色教育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缅怀革命先烈,展现文明新风。据介绍,进入清明祭扫服务保障期后,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清明祭扫接待高峰,日均有60个团队前来祭扫。陵园内处处可以看到志愿服务“红马甲”,他们协助园区工作人员清理卫生,为参谒群众提供导引服务……充分展现了哈尔滨“志愿之城”的风采。

“各高校、中小学学生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也是到园区参谒的重要群体。”哈尔滨烈士陵园管护中心主任雍奎云说,陵园要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载体向英烈学习致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励他们争做时代先锋。

“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力量再次出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忠萍说,“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高擎信念火炬,砥砺奋进前行,在努力打造‘七大都市’、推动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文明祭扫 别样清明一样情

献上一束鲜花、挂起一条黄丝带、写下一张寄思卡片……3月28日,一场简朴庄重的社区共祭活动在道里区抚顺社区举行。

此次活动由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抚顺社区联合举办,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以文明祭祀方式,对故去亲人表达哀悼。

“献花比烧纸更文明、更环保,以鲜花寄托哀思,值得提倡。”居民王阿姨说,“虽然祭祀的方式变了,但我们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却没有改变。”

据了解,为进一步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祭祀新风,3月中旬,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城管局联合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营造安全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弘扬文明新风尚。

在市属各殡仪场馆和墓区,均设立了文明祭祀宣传台,为市民提供免费的黄丝带、寄思卡等,以寄哀思。

“爸爸,愿您在那边一切都好”“妈妈,我们好想您”……在天河园殡仪馆,新设立的红色“思念树”景观小品上挂满黄丝带。一条条写有“心语”的黄丝带随风飘扬,传递着深深的思念。

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市属殡仪馆和公墓内,约6万人次祭扫市民采用祭扫场馆免费提供的黄丝带、寄思卡片寄托哀思,市属各殡仪场馆和墓区实现了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全覆盖。

“云上祭祀”情亦深。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开辟的网上祭扫服务专区里,共建有网上纪念馆1973个,时空信箱点击量达3万余次。新兴的网上祭奠方式、贴心的代祭服务和各主城区社区共祭活动等文明祭祀形式,日渐成为市民清明祭扫的新选择。

这个清明节,在哈市各街道社区,鲜花祭奠、网络祭奠、丝带祭奠、书写寄语、点播思念歌曲等现代文明祭祀活动蔚然成风——

其中,道外区太平大街中邮社区邀请辖区“五老”党员为未成年人讲解“清明节”的由来、纪念意义及传统习俗,并举办“清明忆先烈”诗文朗诵会;香坊区大庆路街道开展“文明祭祀 寄托哀思”主题活动,以鲜花、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南岗区哈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祭祀树新风”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 生态海葬受追捧

3月19日,哈尔滨市第30次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在大连海域举行。

“徐徐的海风是探寻亲人的脚步,蔚蓝的海水是思念的泪水,宽阔的海面是拥抱亲人的胸怀……”在甲板上,逝者家属们用白色丝带系住可降解骨灰罐,再捧上一束菊花敬献在降解罐上。在与已故亲人的道别声中,降解罐被缓缓放入大海,73位逝者“入海为安”。

“父亲在遗嘱中嘱咐要把骨灰撒入大海,今天能够实现老人的遗愿,我感到欣慰。”参加海葬的哈尔滨市民孟女士说,“父亲生前说,骨灰撒海不占用土地,也算是为生态环境作了一点贡献。我为他的胸怀感到骄傲。”

据了解,早在2009年,哈尔滨市殡葬管理部门继推行树葬、壁葬、花葬、草坪葬等诸多生态葬法后,首次在大连举行海葬活动,试行骨灰撒海方式,探索以“不保留骨灰”为特征的殡葬改革,当时仅有4名市民参加。

15年来,哈市已成功举办海葬活动32次,先后有1407个家庭的2782名市民参加海葬活动,2093份骨灰被撒入大海。

“相较于传统的安葬方式,骨灰撒海倡导回归自然,不占用土地,不污染环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海葬负责人刘新明说,“近年来,市民对骨灰撒海活动的接受程度逐年提升。人们越来越趋向于选择生态化、自然友好的方式办理身后事。”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曾经参加过海葬,但仍有现场祭扫需求的市民,今年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还推出海葬共祭仪式直播服务,让市民以视频方式遥寄哀思,过一个“绿色清明”。

“海葬是推行绿色殡葬的有力举措,它打破了‘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体现了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刘新明表示,虽然现在海葬对市民来说还是一种“小众形式”,但从数量上,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今年清明祭扫活动全面放开后,报名参加海葬的市民十分踊跃,目前仍有200多户家庭预约。

据介绍,今后,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将积极推进“海葬常态化”项目,适时选择非清明时段增加海葬次数,同时为海葬者家属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大力推广这一不占用土地资源、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态葬式,让生态绿色成为文明祭祀的底色。

哈尔滨日报记者 姜雪松 杜菲菲

编辑: 曲晨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