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亚冬之城的体育老字号 | 哈尔滨的这所学校曾为国乒输送6位国手

来源:HRB蓝网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4-03-26 查看数0

在兆麟小学1922年建成的体育馆里,一群“10后”的国球娃娃兵们拿着乒乓球拍,在教练的指导下精雕细琢着自己的球技,在彰显一所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优良体育传统的同时,也展示着体教融合近年来在北国冰城和龙江大地的发展成果。

今年两会,“体教融合”成为了最火的热词之一。“少年强则国强”,如何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体育教育,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在哈尔滨兆麟小学,以乒乓球为引领,体育已经成为其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作为国家级传统优势项目学校的乒乓球项目,还是被评为国家级特色项目学校的篮球、足球和冰雪项目,都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提升着他们的综合素养,让这些孩子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发展半个多世纪 为乒乓球专业队输送众多名将

“1968年,在音乐老师谢会昌的倡议下,兆麟小学乒乓球队正式组建。队伍经历了5任教练的传帮带之后,据不完全统计,该校从1993年以来,在国家、省、市的各类少年儿童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50余次、亚军13次、季军14次,斩获单打冠军百余个,让‘乒乓球特色教育’成为兆麟小学一场亮丽的名片。”

看着学校体育馆里陈列的一张张颇有年代感的照片,曾是兆麟小学乒乓球队第四任主教练、学校现任副校长的文伟感慨良多:“取得这样的辉煌成绩是几代兆麟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彰显了学校在百年建校史上难能可贵的坚持力量。”

1993年,从黑龙江省乒乓球队退役的文伟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兆麟小学的体育教师,也接过了校乒乓球队主教练的接力棒。那时的兆麟小学在省比赛中团体成绩稳定在八强行列,却很难再进一步。于是,时任校长张治国决定招收一名专业运动员担任校队主教练,当时在省体校担任男乒队长和学生会副主席的伊春小伙文伟成为候选人之一。最终,18岁的他成为了同批队员中唯一一位走进校园,担任体育老师的运动员。

“最开始的时候体育馆里有4张球台,后来最多的时候摆了20张,即便这样队员们也得排队训练,有时候早到的孩子才能抢到训练机会。”据文伟回忆,在那个可以择校的年代,很多学生因为兆麟小学优良的乒乓球传统到这里读书,乒乓球校队人数最多时一度超过了200人。为了保证训练质量,原本每天晚上7点结束的训练被文伟延长到了8点后结束。“从一个专业队运动员的角度,只练不赛是没办法提升运动员比赛能力的。”365天不间断训练,连大年三十都不休息,成为了那个年代里兆麟小学乒乓球校队的日常。吃住在学校的文伟也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感受到了运动员们的进步。

历经3年的苦练,在1995年的全省传统校乒乓球比赛中,兆麟小学首次包揽了男、女团及男、女单打的冠军,让整个龙江乒乓球界为之惊讶。也正是在那次比赛后,兆麟小学的训练模式被各个学校借鉴和学习,引领了龙江校园乒乓球的风潮。当时在全省更有着这样的传言,“只要身在兆麟校,人人会打乒乓球”。

在这种浓厚的氛围下,兆麟小学的乒乓球人才如井喷一样诞生。据统计1993年以来,学校为国家队输送了6名国手,为省队培养了56名运动员,在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工大、吉林大学等知名学府的乒乓球校队中,都有兆麟小学学子的身影,孙建伟、张潇玉、李威等名将更是在各自的时代里,成为龙江乒坛的中流砥柱。

根植于高水平体育课 校队成员全从课上选

每周三下午是兆麟小学各社团小组活动的固定时间,在体育馆里和操场上,乒乓球、足球、篮球、排球、轮滑等活动小组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进行着活动,提高着自己的体育技能。

“体育是兆麟小学校园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看着孩子们的运动能力提高得如此之快,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也充满了成就感。”对于体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意义,兆麟小学党总支书记杨巍坦言:“体育不仅能锻炼孩子们的体魄,更能提升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对于他们树立健全的人格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杨巍介绍,无论是学校引以为傲的乒乓球,还是篮球、足球、冰雪项目的校队成员,全部由体育老师在体育课和每年的校运动会上进行选拔。“只有铺开了选拔的覆盖面,才能保证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从而打通他们的上升通道,为各体育项目的俱乐部的专业队提供优质的潜在人才。”


通过体育课被选拔到校队,经过训练后对项目产生兴趣,学生在课余时间再根据自己的需要,寻找专业俱乐部进行专项技术的精雕细琢——兆麟小学这套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与当今所倡导的“体教融合”不谋而合。“可能最终选择走上体育专业道路的孩子是少数,这样的模式却充分激发了孩子对于体育的兴趣,也保证了他们每天进行体育运动的时间和质量。”

杨巍表示,在这套人才培养体系中,体育课的质量就成为了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一环。“我们学校现在有7位体育教师,其中有半数以上都是各单项的国家级运动健将,拥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学校也开设了乒乓球和足球校本课,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更多专项体育的知识和技能。”体育老师水平的提升,不但让课堂内容更为丰富,也让孩子们在启蒙时期就能接收到更专业的技术指导,为他们筑牢了“地基”,对今后进一步提升运动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体育老师的指导外,在篮球、足球等对专项训练要求较高的项目上,兆麟小学与多家专业体育俱乐部达成了合作,由体育俱乐部派出高水平教练,为学生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给予支持。此外,乒乓球操、京剧操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间操也在老师们的编排下,成为兆麟小学操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冬季校园内,4块冰场的浇建,1:1比例制作的国际标准冰车,热闹的雪合战、冰壶、越野滑雪项目,让这所学校的四季里都弥漫着浓浓的体育氛围。在这样的背景下,兆麟小学不仅被评为国家级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也在篮球、足球、冰雪等项目上获得了国家级特色学校的荣誉称号。

“体育结硕果,桃李满芬芳。”对于学校在体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兆麟小学副校长卞晔说,五十多年前的兆麟人用坚持和努力铸就长久的辉煌;今天,新一代的年轻小将们正努力开创属于他们的时代。“过去半个多世纪的荣耀就像一面旗帜,摇曳在新人辈出的兆麟小学,相信拥有这样优良的体育传统,在前辈的指引下,新一代兆麟人会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继续昂首前行,续写新的辉煌。”

(来源:哈尔滨日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