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挺起发展“硬支撑” 哈经开区、平房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慧璇发布时间:2022-05-21 查看数0

探索“双挂”服务模式,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赋能项目“加速跑”;全省首设“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帮企业和群众解决“想办却办不成的事”……近两年,哈尔滨经开区、哈尔滨市平房区不断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痛点、堵点、断点,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和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果。

“多亏了政府部门迅速联动,让我们在土地摘牌后,5天内就完成了企业2公里围墙及场地清理工作,既保证了项目勘探作业的顺利开展,也为我们后续规划设计等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哈经开区、平房区对大项目开复工的支持时感慨颇多。

今年以来,哈经开区、平房区创新推出“双挂”服务模式,通过重点包联、挂牌保护,时时将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题“手递手”传递,全力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为大项目开工建设披荆斩棘。截至目前,全区共解决项目前期等各类问题100余件次,企业开复工项目数量同比提高25.7%,1~4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211%。

“双挂”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只是哈经开区、平房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之一。近年来,哈经开区、平房区坚持把强能力、转作风、优环境作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锚定“省内领跑、全国一流”目标,先后获得全国政务平台数据赋能奖、政务服务软实力奖、全省十佳政务大厅等荣誉称号。

在精准放权上,哈经开区、平房区在以需定供、按需放权、区街同权、扁平审批上协同发力。立足区级政务服务窗口下沉,街镇社区提出用权需求基础上,将与行政许可相关联的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一并下放,确保关联事项在同一层级“一链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层级最少”。

在实现“一次办好”中,哈经开区、平房区通过系统设计实现改革破局,推出120项改革创新任务,生成30项制度性创新成果。在全区3个区级大厅、10个社区中心和3个园区驿站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办理模式,通过培训跨部门、跨专业、多业务的“全能”窗口人员,实现全部事项“一窗通办”,彻底破除了政务中心(大厅)审批部门“摆摊设窗”、办事流程“叠床架铺”、服务窗口“冷热不均”、办事群众“重复排队”等固有顽疾。改革后,企业开办环节压缩到1个、时限缩减到1小时以内,个体户证照申领提速到10分钟,“秒批”事项实现立等可取。同时,在全省率先开通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大厅,实现“自助可办”;通过实施区级事权零收费、全程网办零距离、办理流程零时限、部分事项零材料“四零改革”举措,实现“即来即办”。

在推动集成改革中,哈经开区、平房区立足省内首推“综合受理、一窗办结”服务模式,在全省第一个将“五险”业务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日均办件量由100余件增加到300多件,办事效率提高30%以上;在全省首设“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了“想办却办不成的事”,做到“无事不成、事事能成”。启动个体证照“秒批”改革试点,在全程无人干预情况下,审批时限由几小时缩至几分钟,实现了“无人审批、智能推送”;打造企业诉求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受理办理机制,妥善解决企业诉求事项1200余件、兑付资金20多亿元,实现了“多点受理、即时办理”。此外,该区还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免申即享”“信用代证”“免跑腿信封”“涉企检查备案制度”等改革举措,全力践行“不请不到、有请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为企为民服务理念。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