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低风险后,哈尔滨这样坚持“动态清零”

来源:新华社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2 查看数0

新华社哈尔滨5月21日电(记者强勇、侯鸣)5月21日,阳光明媚。在哈尔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的一些临街餐馆里,顾客边吃边聊,服务员忙里忙外。当天,哈尔滨迎来全域低风险,久违的烟火气逐渐回到街头巷尾。

面对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考验,哈尔滨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防疫生产“两不误”

公园里晨练的人多了、一家又一家店铺开门营业、堂食逐步恢复……21日2时起,哈尔滨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在安全防疫前提下,生产和经营活动正在有序恢复。

小朋友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一公园内玩耍。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21日上午10点多,在南岗区上夹树街的一家理发店,戴着口罩的魏光和爱人正在忙碌。“这些天来了不少老主顾,我们严格执行防疫要求,扫码、测温、查看48小时内核酸报告,对座椅、剪刀、吹风机及时消毒,并按提前预约来管理,避免店里出现人员聚集。”魏光说。

“锅包肉、猪手、家常凉菜、茄盒、馅饼……”中午饭口时分,香坊区天马品味坊有不少顾客就餐,住在附近的姜宇和两个朋友正在点菜,“最近可以堂食了,我们约好了来换一换口味。”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为顾客服务,餐桌撤台后会进行消杀。姜宇说,出来吃饭就要遵守饭店的防疫规定,这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

在南岗区汉广街,经营着连锁酒店的付娇雪告诉记者:“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所以更要珍惜现在的防疫成果,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次疫情期间,付娇雪得到200万元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渡过了难关。现在,她盼着生意尽快恢复,越来越好。

守牢防疫重点阵地

6万余人——这是每天抵返哈尔滨的平均人数。

哈尔滨是黑龙江的“南大门”,其人口约占全省1/3,经济活跃,担负着黑龙江、内蒙古部分地区、俄罗斯远东部分地区与国内联通的重要交通枢纽功能,与满洲里、绥芬河两大对俄口岸经贸往来密切。目前,哈尔滨日均抵返人员达6万余人、3万多台车辆、“落地即检”1.5万余人,外防输入压力不小。

扫码测温、查验防疫信息……记者21日在道外区长江路收费站入口看到,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进出城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交通较为通畅。“长江路口每天约有5000台车辆通行,我们24小时值守。”卡口工作人员杨冲说,常态化疫情防控也不能掉以轻心。

哈尔滨市道外区长江路出城口,车辆有序通行。新华社记者 强勇 摄。

哈尔滨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加强智能化监管水平,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香坊区在“数智防疫平台”基础上,研发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监管系统”,建立重点人群动态数据库。“过去我们靠人工方式,对231名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情况进行监测和预警提醒。现在有了新系统,不仅省下人力、物力,效率也更高了。”黑龙江华天市场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庆华说。

做好“常态准备”“常态应对”

能提供2000余张治疗床位、配套建设500名医务人员和300名后勤保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系统……近日,哈尔滨市应急方舱医院竣工,进入内部医疗设备安装阶段,将尽快达到“即来即住”条件。

哈尔滨市应急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应急方舱医院设置了治疗区、缓冲区和清洁区。记者在治疗区看到,每个治疗床位加装了智能呼叫系统,可一键呼叫,在每个彩色液晶屏上还能显示病患的相关信息。部分房间已经用暖色涂料进行了涂刷,墙面还有多种图案造型,使病房显得较为温馨。

应急方舱医院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侯英军说,方舱医院以收治新冠肺炎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不仅能完成对感染者的隔离与基本医疗需求,还可以释放定点医院大量医疗资源,进一步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为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早发现”能力,哈尔滨在主城区设置165处免费核酸采样点,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到附近采样点检测,“愿检尽检”,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有了街边核酸采样点,方便不少。”网约车司机孙育峰说,他们接触的人比较多,经常检测很有必要。

哈尔滨这座城市,正恢复勃勃生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