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哈市出台系列惠企政策 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

来源: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2 查看数0

5月22日,市工信局副局长刘建成在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第五十四场发布会上介绍帮助工业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方面的惠企政策。

去年底今年初,市政府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稳经济促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围绕税费减免、人力资源保障等多个要素给予工业企业扶持,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特别是针对助企发展,在《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稳经济促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第八条,提出支持企业增产增收,对9月疫情以来产值较上年同期增加1000万元(含)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一次性给予奖励10万元,且产值每增加1000万元(含),增加奖励10万元,单户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组织政策兑现。

今年初,市政府出台《哈尔滨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措施的通知》(哈政规〔2022〕4号)后,根据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给予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022年度房租减免补贴的通知》,主要是减轻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经营困难,给予为入驻企业实施房租减免的创业基地房租补助。《关于给予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022年度房租减免补贴的通知》通过哈尔滨市政府官网、“冰城工信”微信公众号及中省直媒体向社会发布,目的是使更多基地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5月12日,市政府出台的《哈尔滨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第十条“鼓励工业企业增产增收。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支持工业企业加大二季度排产,提高产能利用效率。对二季度当季产值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产值增长部分的1%给予奖励。”内容涉及市工信局,主要考虑是为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尽量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支持企业平稳运行。

第11条支持制造业扩大投资提出对2022年在建并入统的制造业技改项目(含企业为升级而进行的软件、检测、智能化集成、研发、平台建设等投入),且年度入统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含)以上的,按其年度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6%,给予最高不超过2500万元补助。对2022年新开工并入统2000万元(含)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按照“一项目一策”给予跟踪支持,分段予以资金奖励。提出这一条政策措施,主要是考虑近三年来我市工业企业由疫情原因,受到严重的冲击,特别是制造业投资连续下滑,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投资意愿低迷,2021年以来我市技术改造投资大幅下降,最低点时同比下降46.1%。2022年我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哈尔滨要“扛起省会担当,就是要跳起摸高、跨越发展,敢与强者比高下”。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第二个就是要将哈尔滨市打造成“先进制造之都”,为实现这一目标,有效应对疫情对制造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和提振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投资信心以及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哈投资兴业,我们经研究并参照先进地区的做法提出了支持制造业扩大投资政策措施。

政策享受范围及条件将在近期即将发布的实施细则中作出明确,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制发后将在“冰城工信”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公布。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