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五项工作机制 统战系统攻坚破难见实效

来源:冰城 + 客户端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3 查看数0

能力作风建设年集中攻坚破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永文亲自指挥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攻坚方案、制定破难路线,创新实施五项机制,有效推动攻坚破难行动,带领统战系统以难题攻坚锤炼能力、检验作风,在集中攻坚破难行动中带动统战工作整体提质增效。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市级领导牵头挂帅、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业务骨干专责推进的集中攻坚破难行动工作专班。明确专班职责,针对每个攻坚难题细化强化任务落实,明确难题破解的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

科学谋划部署。孙永文先后3次组织召开统战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部务会,专题研究专项工作行动方案,确定4个市级攻坚项目,8个统战系统攻坚项目的目标路线、攻坚举措;在统战系统能力作风建设会议上,永文部长部署、动员统战系统全体干部,坚定信念、集中力量、围绕中心、迎难而上,将统战系统全体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攻坚破难行动中来。

创新五项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五项工作机制,保障攻坚任务按时推进。一是目标管理机制。对攻坚目标、攻坚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市直统战系统攻坚破难任务书》,制定攻坚任务路线图,实现每一个攻坚目标的“三化”——量化、细化、具体化,确保每一条攻坚路线的“三能”——能操作、能完成、能突破。二是定期调度机制。实行工作进度月调度、季度督导、半年评估、年终验收制度,坚决杜绝书面攻坚、文字破难。三是动态调控机制。建立佐证材料收集归档的常态化制度,在攻坚过程中完成一项、整理一项、报送一项,力求攻坚成果都要做到“三有”——“有依据、有成效、有影响”,确保攻坚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实体化、可对标。四是经验交流机制。攻坚破难专班每月汇总攻坚难题推进情况的同时,及时梳理攻坚破难行动成果,形成经验交流材料,以简报形式在系统内刊发,将攻坚破难经验第一时间推广,互相促进,加快攻坚进程。五是“红黄绿”督导预警机制。每月按照攻坚难题推进情况进行“绿牌”、“黄牌”、“红牌”风险预警,对“黄牌”和“红牌”攻坚难题,列入攻坚破难专班重点督导项目,研究举措协助推进。在五项机制的推动下,统战系统攻坚阶段性成果显著。

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永文赴市非公有制维权投诉服务中心、和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举办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教育培训班,120余人参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永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发挥代表人士作用。全市统战系统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1709万元;建立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台账,组织企业家与各区、县(市)进行对接。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将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述职和民主评议及内部监督纳入民主党派目标责任制管理。鼓励民主党派议政建言。市第十四届政协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市委共向大会报送提案298件,其中优秀提案40件。激发统战干部力量。动员全系统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统战系统32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