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力 转作风 求实效 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市人大驻村工作队真抓实干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4 查看数0

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市人大驻红升村工作队以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将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破除思想积弊,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解放思想,提升工作质效,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为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人大力量。

一、带头真抓实干,严控疫情保春耕

我市本轮疫情发生后,市人大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与村两委通过网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碰头会,传达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成立领导小组,逐项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和重要任务。在以往疫情防控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搭建村书记负总责,两委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党员和村民代表具体落实,驻村干部走访补缺,跟踪反馈的责任落实机制,做到上下联动、责任明晰。工作队还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自媒体手段,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并通过微信沟通、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及时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帮助村民正确认识疫情。在防控疫情同时,积极带领村民备耕,以市场为导向,主动出击,与黑龙江江赞商贸公司达成南瓜种植收购意向,免费提供良种,实现以销定产,最大程度降低农户参种风险,实现增收。

二、扎根人民群众,助力完善代表联络站

驻村工作队与吉兴乡乡长、乡人大主席就“利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展开座谈交流。利用政治优势,邀请从事经济、农业的省、市人大代表实地考察,帮助吉兴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进位。工作队队长魏程远发挥本职从事代表联络和选举工作优势,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代表活动组织与开展、代表与选民沟通和选举组织等工作提出中肯建议,并将市人大对县、乡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有关要求和最新精神及时转达给乡人大主席团。吉兴乡人大主席祝秀春说:“市人大派来个代表工作专家,我们乡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可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三、心系村民疾苦,帮扶纾困暖人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工作队的服务对象由脱贫户转向了全体村民。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驻村工作队开展了贯穿全年的“走访”活动,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成员信息、身体健康状况、子女义务教育保障、家庭收入来源及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等情况,及时听取村民心声,积极宣传帮扶相关政策。发现脱贫户王永和老两口房盖掀开一角,工作队第一时间到现场采取紧急措施,同时上报县、乡两级建设部门,第二天就解决了问题。在村中走访过程中,发现重疾、诈骗、作物减产等情况可能致贫返贫,及时联系医疗、公安、农业等部门做好预判防控,做到群众需求心中有数,群众困难就地解决。

四、无私奉献青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驻村工作队三名同志平均年龄36岁,既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排头兵,又是家庭的顶梁柱,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魏程远同志从春节过后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回家,只能通过视频问候妻女,看到女儿哭红的双眼,他强忍泪水,“女儿,笑一个,爸爸忙完这段时间就会回去”。张寅翔同志母亲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急需有人照顾,但为了支持他驻村工作,爱人主动承担了全部的担子。戴永增同志计划今年结婚,但是为了驻村工作,主动放弃了多次休假,带领新同志熟悉村情。他们主动作为,担当尽责的工作态度让村民竖起大拇指,“谢谢组织给我们派来三个好小伙,我们很幸福!”。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定目标、找差距、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步步深入,扎实开展,推动能力作风向更严更实转变。今后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当好为民办事的服务队,用实际行动传递党恩,温暖民心。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